沉迷网吧半路扔是一种虐心式教育

2017-05-25 14: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男子因儿子沉迷网吧心情不好,对儿子执迷不悟顶撞自己更是大发雷霆。5月18日晚,男子在接儿子回家途中一言不合,便将14岁的儿子丢在高速路上,独自驾车离去。当民警找到孩子家时,男孩父亲刘某与妻子早已入睡,见孩子回来,竟还怒气未消,又当面指责训斥起孩子。(5月24日《华商报》)

  儿子沉迷网吧的确令人气愤,再加上心情本就不好,导致矛盾升级也尚可理解。不过,为父者在大发雷霆之余,在接其回家的途中,把孩子扔在高速路上而扬长而去,这样的做法就未免有失考量。孩子迟迟未能归家,不但未去寻找,反倒置之不理而独然入睡,如此举动不但未能体现出惩罚的合理性,反倒因其具有虐待性质而颇具争议。孩子的行为固然需要引导和矫正,不过是父亲一系列的举动则说明,正是为父者具有如此虐心的举动和教育,才使得孩子最终沉迷于网络。

  子不教,父之过。教不教育,如何教育,是一脉相承的体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人格塑造与行为习惯的培养上,具有基础性作用。方式得体和方法得当,就可以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反之,则可能让孩子陷入迷途,或者无以改正既有的错误与缺点。孩子沉迷于网吧,一是家庭教育本身的缺失,使得其无法找到寄托与归宿,只好在网络中寻求安慰和打发时间;比如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孩子缺少关心与关爱,心中空虚而落寂。二是为父母者缺少平时的观察与关注,对孩子存在的缺点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使之越陷越深而难以自拔;三是缺少必要的耐心,方式简单而粗暴,没有顾及到孩子应有的自尊心,也缺乏最基本教育规则的尊重。可以肯定的是,按照这种方式进行的惩戒,最终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然而,如此粗暴的教育方式却广有市场,以至于在倡导人格独立和尊重个性的当下,“狼爸虎妈”式的教育方式还不断回潮,并被推崇到极高的境地。黄荆棍下出好人的导向下,除了身体上的伤害,就是虐心式的教育——以家长之权威和暴力为辅助,逼迫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而缺少真正的心灵沟通与情感尊重。孩子没有了自我的选择权,无法接受到基于心的教育,性格和性情就会不断走偏,并采取令人难以预料的极端举动。

  虐心式的教育结果,则会导致被教育者有着极为严重的人格缺陷,内心变得极为脆弱。家庭教育的失败,既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失败,也是风险巨大的社会隐患,因而,超越教育议题,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和维护权利平等的角度,都应对“丢在高速路上”给予充分的风险评估,并以个案为例实施系统化的治理。坚持以保护为底线和初衷,教育才不会成为伤害的遮羞布。(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