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新增共享单车是为走得更远

2017-09-14 11: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据最新统计,共享单车企业在北京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已达235万辆。

  北京并非第一个叫停新增共享单车的城市,根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在内,已有12个城市叫停了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的推出,从一开始便广受欢迎,除了它的时尚、便捷外,更是因为它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尴尬。而从资本逻辑来说,共享单车作为一种产品投入,之所以能收获资本的青睐,是因为共享经济模式本身所蕴含的收益价值。

  由此,共享单车的火爆是可以想见的,只是,它的发展速度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出乎所有人的想象。在一些城市,几乎在一夜之间,各类款式的共享单车遍布于大街小巷。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也是随处可见的。诚如这次北京交通委所直陈的,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便利与乱象同时出现,有利和不利交织存在,共享单车没有原罪,根源在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失范和使用者的行为失范。

  使用者的行为失范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素养问题。这需要素质教育的提升、政府部门的引导、法律法规的约束。很显然,素质提升带来的行为自觉不是短期内所能实现的,政府引导和法规约束,所指向的则是可操作的公共治理。

  而管理上的失范,无论是从经营者层面,还是从市场管理层面,都需要公共治理力量的介入。毕竟来说,共享单车不能也不应是资本逻辑下的野蛮生长状态,它必须在公共语境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

  于此而言,直面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必须需要包括政府引导、法规约束等公共治理的介入。而各大城市对共享单车新增的叫停,正是沿着这一逻辑的政府作为,它将以公共之名,从法律规范、社会公益层面,对共享单车进行有序管理,规避本身所存在的积弊,更好地发挥共享单车的优越性。如此,共享单车方能走得更远。

  有必要提醒的是,针对共享单车的问题,显然不能简单地在“叫停”上做减法,还需要多做加法。比如共享单车的经营方通过技术升级,及时对共享单车违章停放、故障单车进行快速发现和处理;建立合理激励机制,鼓励使用者主动自觉规范使用共享单车;此外,城市经营者也应该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为自行车回归城市铺平道路。(作者:高亚洲)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