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效果很明显,清费力度需加强

2017-09-21 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加大减税力度,给企业充分的减税扶持的同时,应当把重点放在清费方面,尤其是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应当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降低的坚决降低,该缩小范围的坚决缩小范围。

  实施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在近年来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基础上,我国今年提出了为企业减税降费1万亿元的目标。

  在减税方面,先后实施了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在降费方面,则先后出台清理规范了一批涉企收费,包括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规范电价附加等,两者合计,全年共为企业减负10010亿元,完成了全年减税降费目标。

  能够在政府也非常困难,支出压力很大,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减税清费万亿以上,足以说明中央对企业减负问题的重视,说明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也只有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尽快让企业走出困境,才能推动经济更加平稳、有序的发展,促进经济早日步入复苏通道。

  目前,经济运行的最大难点,就是实体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就是中小企业的企稳复苏。如果实体经济不稳定,经济稳定就缺乏基础、缺乏内生动力、缺乏可持续性。中央一再强调重视实体经济,并千方百计地出台各种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也是为了让实体经济能够尽快稳定下来并健康发展。减税清费能够直接体现在企业的经营上、体现在企业的效益上、体现在企业的运行通畅上、体现在企业的资金周转上。

  从近两年来企业减负的实际情况来看,减税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每项减税政策都能够比较好地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企业运行之中。企业对减税政策的反映,也普遍较好。尤其是中小企业,大多感受到了减税的效果、减税的成果。因此,企业运行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很多企业负担沉重的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是,就清费而言,与减税和中央的要求相比,似乎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清费的力度还存在一定问题。诸如“红顶中介”收费等方面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也没有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清费的政策完全落到实处,不收费也不服务的问题时有发生,从而对企业产生较大的心理影响。

  如果说减税是体现中央对企业的关心,体现决策层的高瞻远瞩,体现政府对企业支持的诚意,对企业主要是激励和鼓励的话,清费则是体现政府为企业服务的诚心,体现行政体制改革的效率,对企业的影响重点在心理和信心。要知道,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他们并不抗拒缴税,对合法的税收,企业都愿意承担,也愿意履行缴税义务。相反,对各种收费,就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看法了,特别是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是十分反感的。如果不能在清费方面有明显突破,不能把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清理掉,对企业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是有伤害的。

  也正因为如此,在加大减税力度,给企业充分的减税扶持的同时,应当把重点放在清费方面,尤其是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应当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降低的坚决降低,该缩小范围的坚决缩小范围。特别对那些打着合法旗号的“红顶中介”收费,坚决按规定清理,杜绝这些收费损害政府形象、损害企业利益。这也意味着,对目前尚没有取消的收费项目,应当进一步调查和规范,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认真的普查,凡是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坚决取缔。即便合理、合法的,也要依据企业情况,降低标准、缩小范围,切不要再让企业背着沉重包袱运行。

  不仅如此,对取消或降低收费后的服务,也要加强,切不可出现不收也不服务的问题。一旦发现,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及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确保取消收费与提高服务水平两不误,确保各项清费政策落到实处。(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