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宣传片”,程序正规就没毛病吗

2018-01-16 15:4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某微信公众号发出《有钱任性 陕西神木市17分钟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费用527万》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提到,神木市旅游局2015年拍摄了一部宣传片和一部微电影,这两部累计时长17分钟的短片花费近527万元。日前,神木市旅游局副局长田文波表示,526.975万元花费包括一系列视频素材以及成品光盘,是公开招标的,程序正规。

  耗费近527万元拍摄地方旅游宣传片,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正规,就没“毛病”了吗?显然不是。任何个人与机构投资影视剧拍摄,都要讲究投入产出比,愈是大投资、大制作,愈要追求大产出。而神木此番大手笔拍摄旅游宣传片,到底能给当地带来多大的产出呢?虽然地方宣传片的产出不能在短期内以金钱来衡量,但每一笔公共财政的花销,无疑都要计算权衡一下投入与产出的情况,即使是一部宣传片,也要考虑耗费了大量金钱,能否达到预期的传播力、影响力,甚至奢求相关部门花最少的钱收获超出预期的回报都不为过,因为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都应用在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刀刃”上。

  对于“天价制作费堪比好莱坞大片”的指责,神木市旅游局称不止17分钟,该项目的拍摄制作成果总共包括一部微电影、一条电视散文诗、一部旅游宣传片、四个时长不同的广告片,还为这些成果制作了5000套光盘。然而,据行内人士介绍,即便如此,在没有专业演员明星等情况下制作费多达500多万,水分仍然很大,一个宣传片拍摄完成后,会有很多素材,根据主办方要求剪辑成多条不同长度的广告片或者其他主题的片子,并不费力,一般不会重新收费。不妨揣测,那5000套光盘,恐怕也只是展示政绩的道具,发放一些,废弃一些。因此神木拿产品数量多来说事,以掩盖花钱无度,是难以服众的。

  实际上,斥巨资拍摄宣传片的何止神木。早在2012年7月,审计署在公布2011年度财政支出情况时就称,原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请某位导演拍摄了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有网友为此算账,1850万拍5分钟宣传片,平均每分钟要花370万,每秒钟就要烧掉6.16万。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该片大量视频可直接采用素材资料,甚至十几万就可以拿下;拍摄此类大型单位宣传片,介绍人或中间机构从中抽取提成,已是行业潜规则。如今公众也有理由追问:神木花掉的近527万元公费投入,到底有多少被层层盘剥?对此,当地有必要好好审计核算一下。

  政府花着老百姓的血汗钱,理应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对于打着“旅游宣传”“形象宣传”等名义浪费公共财政,暗玩雁过拔毛、权钱交易把戏的行为,也必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同时修补财政支出随意的制度漏洞,否则,还会有更离谱的“天价宣传片”问世。

  此外,还要刹一刹热衷于跟风拍摄地方宣传片的风气,那些自我标榜式的宣传相当于“玩自拍”,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拍起宣传片来只知道“痛快”撒钱,有失社会责任感以及行政使命感,不仅不能引起受众的好感和共鸣,反会使其对当地相关部门生发爱慕虚荣的评价。这宣传那宣传,说到底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宣传。(作者:何勇海)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