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好科研人员免于被骗的权利

2018-01-16 15: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近日,广州一位在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遭遇“假冒公检法”电信诈骗,她借遍亲友和网络平台,连续5天给骗子汇了85万元后还感谢骗子。得知被骗后,她说自己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朋友圈也是关闭的,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也未听说,确实不知道这种骗局。警方提醒,岁末年初电信诈骗高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

  一个漏洞百出的“公检法”骗术,让一位优秀的科研人员落入了圈套。和2016年清华教授被诈骗千万卖房款一案相似,女博士被骗85万事件引发热议后,部分网友将关注点放在了受害人的身份、收入以及“泡实验室10年”“不看朋友圈”等细节上,甚至调侃女博士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书呆子”,令人遗憾。

  每个公民都享有免于信息泄露和电信诈骗的权利,越是单纯、社会经验少的人,被骗后就越令人痛心。29岁博士毕业,入选2017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的三百人之一,饶源可以说是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代表。

  有些网友对女博士的遭遇不仅不同情,反而调侃揶揄。像这种心无旁骛、一心研究的优秀科研人员,全社会不对其倍加呵护,缘何会有相反的杂音出现?调侃的背后,是部分网友对电信诈骗的审丑疲劳,这一点令人深思。

  尽管徐玉玉案后,无论法律层面的惩治力度还是社会层面的防范意识,都已有了大幅提升,可是,打击电信诈骗依旧任重道远。单纯和善良没有错,利用别人的单纯和善良实施诈骗,才是亟待铲除的毒瘤,才不应该调侃和揶揄。

  女博士的身份固然具有天然的新闻效应,但电信诈骗和受害人的职业、身份、年龄、性别以及看不看朋友圈等,本就没有必然联系。面对花样迭出的诈骗手段,任何人都是潜在的受害者——当你的身份信息被骗子悉数掌握时,当你刚卖了房子对方就能说出合同编号时,当传销披上微商的精美外衣哄你入坑时,别说是缺乏防范的科研人员,就算是整天泡在微信里的人,亦或是信息安全专家,也难保不受骗。

  这也提醒公安机关,仅仅提醒社会提高防范意识还远远不够,应拿出更多更积极的作为。即使警力一时有限,至少面对引发热议的诈骗案,公安机关等部门应顺藤摸瓜,力争揪出、严惩电信诈骗犯罪链条上的所有人,包括那些保护个人信息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没有破不了的诈骗案,关键看行动。所以,关注和督促警方如何破案才是女博士被诈骗85万事件的正确打开方式。当然,包括科研人员在内的所有人都应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但这不该成为被调侃的对象,那种“你笨你活该受骗”的论调,早该彻底退场了。(作者:陈广江)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