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要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2017-07-04 09:5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生活、调整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的一大法宝。

  6月29日,江西省鹰潭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某某被通报,起因是其在该局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未就接受市纪委约谈函询情况作出说明。(7月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毛泽东同志早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就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所以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有力武器,是发现问题、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发扬这一优良作风,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生活、调整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的一大法宝。党内不同意见的分歧和矛盾是经常发生的,通过认真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进一步解决党内各种分歧,统一党内思想,提高党的战斗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监督、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对党员队伍思想侵蚀的重要形式。只有拿起这个武器,经常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有效地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对党员的侵蚀,才能及时地纠正党员的缺点和错误。这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爱护,它可以起到及时清理污垢、保持党内清洁,实施日常监督,纯洁党的队伍的作用。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讲求方式。要准确把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原则问题不退让,枝节问题不纠缠,维护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严肃性;要严于律己,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要讲究科学的批评艺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摆事实,讲道理,不主观武断、强加于人;同时要理解和尊重批评对象,设身处地体谅对方的处境和心情;坚持一分为二,历史地、全面地评价同志,既不因某些缺点错误全盘否定,也不搞以功抵过或以功盖过。同时,被批评者也要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弃旧图新,轻装前进。(王道全)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