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当官当全心为民

2017-07-07 15:4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这才是当领导做干部的真正意义与价值所在。党员干部务必铭记习主席的教诲: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现在的从政环境,真正是新风拂面、正气充盈。许多同志感慨,为官从政赶上了好时候。然而,也有人感叹:“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嘴上没这么说、心里头犯着同样嘀咕者,恐怕也不乏其人。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当学会一心为民,全心为民办事,在为民办事中获得成就和意义。(7月6日 解放军报)

  要做到全心为民就要弄清做官的目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之一,就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因此为党和人民做事,就是共产党的干部的根本价值追求。对党员干部来说,“官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俯首甘为孺子牛”。

  要全心为民就得根除官本位思想。某些领导干部的“特权病”,根源就在于其为政思维依然是一种“官本位”思想。“我是官,我有权,我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领导干部离开了身边的秘书,工作和某些生活琐事就失去了“依靠”,这说明当代中国“官本位”思想依然严重。如若这般,我们何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分内之事都做不好,何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重的“官本位”思想,不仅对整个党政系统造成不利影响,还会对社会的价值取向、社会风气等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做到全心为民,必须根除“官本位”思想。

  要全心为民就要转变为官观念。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根本观点,也应该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的正确权力观。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由人民赋予并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毛泽东曾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讲:“领导就是服务。”广大领导干部要围绕“权力是从何而来的”这个根本问题实现思想观念的变革,树立“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的观念,实现由“主人”向“公仆”的转变,从“重权轻责”向“慎权重责”的转变,由“当官发财”到“当官别发财、发财别当官”的转变。

  如果做到只要是人民直接掌握或影响的权力,都真正交由人民群众掌握,把各级官员的“政治命运”真正放在人民手中,充分发挥公民民主权利,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那么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尊重人民,才能把自己看做普通人民中的一员,才能从根本上抛弃“官本位”思想,全心全意为民办事。(布夫惹古)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