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警惕升学季成为腐败“汛期”

2017-07-10 09:5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对待违规举办升学宴的,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不仅要追究举办人的责任,还行追究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当前正值升学季,中考、高考已经结束,录取工作正在开展。随之而来,各大酒店生意逐渐红火,缘何?部分家长为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纷纷发出邀请,举办升学宴。

  宋代诗人汪洙的《四喜》:“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儿女金榜题名,父母宴请老师和朋友也是人之常情。但不少家长大肆铺张,借升学宴之机炫耀财富、权利,甚至以谢师之名,行敛财之实,这就让升学宴变了味儿。

  中国人宴请之风古来盛行,其本意是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升友谊与情义。但在一些地方,升学宴已演变成“显摆宴”、“敛财宴”。儿女考上重本要请“谢师宴”,考上专科要请“送别宴”,什么都没考上也得请上亲戚朋友,摆场“励志宴”,鼓励儿女复读,明年再考。频繁的宴请无形中加重了受邀人的负担,也容易成为部分领导干部敛财行贿的渠道,导致腐败滋生。

  侯宝林先生讲过一个笑话,袁世凯的大儿子喜欢敛财,但苦于找不到由头,于是他就过生日,最甚时,袁大公子居然一年内办了整整四次生日宴,此等“敛财术”至今传为笑谈,但却换着方式继续上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制度的“笼子”逐渐扎紧扎密扎牢。中央将拍蝇与打虎提到相同高度,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各地党委政府相继出台相应措施,明令禁止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等缘由大操大办。但是,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倒在吃饭、宴请这些“小事”上面,甚至出现“陈春林为女儿办升学宴,假意与妻子离婚,借妻子名义操办升学宴”这样匪夷所思的事。

  升学季,正是各类宴请升温之际,各级党委应科学规划,倡导节约,号召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各级纪检部门要早告诫、早提醒、早纠正,广开群众举报门路,严格督查问责。对待违规举办升学宴的,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不仅要追究举办人的责任,还行追究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防微才能杜渐,遏止四风苗头,须警惕升学季成为腐败“汛期”。(郑国雄)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