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让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是正能量

2017-08-07 10:2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只有让司法为信访群众撑腰,信访工作才能迅速走向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让信访群众相信党和政府,才能让依法信访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正能量。

  从去年8月底开始,在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接待大厅的一侧,两间玻璃房外钉上了新牌子:律师服务室。据国家信访局统计,截至7月28日,11个月来,6个律师事务所共派出42名律师参与来访接待,接待群众2578批次。国家信访局表示,引入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启动近一年来,在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等方面成效初显,今后将进一步拓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领域并向全国推广(8月2日新京报)。

  做好信访工作十分重要。因为,建立信访渠道是党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是帮助各级地方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需要,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且,在接待信访人员的工作中,需要信访工作者拥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不但要认真倾听上访者的陈述,而且应当满怀热情地认真做好记录,而且要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给上访者讲清楚,而且需要向不懂法律的上访者耐心普及法律知识,让上访者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有些问题不能靠信访渠道解决,必须通过司法程序才能使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上访者都是上访钉子户,而是他们缺乏法律知识,不知道如何依法维权。而且,某些地方的信访工作者没有给信访者指出一条适合自己解决问题的道路。所以,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形成了越级上访逐渐增多的现象。因此,国家信访局采取让律师参与接访工作不仅是有益的探索,而且是一种依法推行信工作迈向法治化的创新举措,而且是让上访者学会依法维权的正确途径,而且是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信访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

  这说明,信访工作需要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这说明,各级地方信访工作者的综合素质需要提高。要想提高,就必须开展系统的教育培训,就必须系统地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就需要让每一位信访工作者成为百事通。而且,需要引进律师法律服务机制,让信访工作逐渐走向法治化管理轨道;而且,必须建立对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制度,把不负责任的内部追究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到位,不能让信访工作者在接访中不负责任,对不负责任的接访人员应当严厉问责,对没有采取正确方法导致激化矛盾的信访工作者,必须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零容忍。只有层层抓落实,才能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质量;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在接访工作中以心换心,不能让上访者空跑路。

  对于转交给各级地方党和政府处理的信访案件,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决不允许久拖不决,让上访者失去信任和理解。而且,应当建立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而且,必须实施一级抓一级,上级做给下级看;而且,上级必须给下级信访部门做标杆和榜样;而且,必须使责任追究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要让律师的接访服务工作打通信访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通道”,要让百姓建立在相互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化解社会矛盾,要让信访群众尽量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且,信访部门应当与政法机关积极建立司法沟通渠道,让上访群众能够在司法程序方面获得维权的重大突破,让依法信访逐渐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而且,对于典型的信访恶性违法事件,上级信访部门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并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对制造恶性信访事件的责任人实施严厉问责,绝不姑息养奸。只有让司法为信访群众撑腰,信访工作才能迅速走向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让信访群众相信党和政府,才能让依法信访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正能量。(郭喜林)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