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

2017-08-11 11:0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常怀“愧疚之心”激发的是自我审视。“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把全部心思用在服务群众上,应该懂得,民心才是坚如磐石的“靠山”。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问心无愧是君子操守。然而,唐朝诗人白居易做官时,看到农民生活艰辛而自己“吏禄三百石”,不禁“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这体现的是古代贤达为官从政的境界。(8月10日 人民网)

  对百姓怀有愧疚之心,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具体事情做得不够多、不够好,而是因为始终把群众的忧乐挂在心头,总希望为百姓做得更多、更好。这份愧疚感的背后,体现的是忧国忧民的情怀,也警示后来者有多作为、造福一方。

  常怀“愧疚之心”照见的是民生情怀。“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少一些“差不多就行”的敷衍将就,多一份念兹在兹的尽心尽责,把民生“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做到“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真正将百姓当成自家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才是最真诚、最质朴的民生情怀。

  常怀“愧疚之心”彰显的是责任担当。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真干事、干实事上,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子之心担当为民,涵养一心为民情怀,永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为官有为,为官作为,这才是能让群众幸福,能得到群众认可和赞扬、拥护和支持的好干部。

  常怀“愧疚之心”激发的是自我审视。“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把全部心思用在服务群众上,应该懂得,民心才是坚如磐石的“靠山”。常用“愧疚之心”激励自己,保持“一事未办完,寝室不安;一事未办好,夙夜忧叹;一事有闪失,如芒刺背”的工作态度,多检讨是不是履行了职责,有没有玷污肩负的神圣使命,多些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整改。

  “人,不在于活多久、当多大的官,而在于给人民做多少事。”无论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敏感心绪,还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日夜操劳,正是因为经常惦记老百姓的安危冷暖,经常怀揣着对群众的亏欠感,才会多一些“没做好”的忧虑,多一份“再出发”的决心,也时刻提醒我们不能与百姓走远。为官从政,福泽百姓,干部在努力,从未停歇;民心在汇聚,源源不竭。(花芮雪)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