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莫把理论学习当做“任务”

2017-08-15 11:1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莫把理论学习当做“任务”,主动学、积极学,经常性地给自己“充充电”,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与时俱进,适应社会新需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前不久,某检查组到下属单位检查党建工作,其中有项内容是查阅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笔记。5名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洋洋洒洒,但仔细一看,笔记的字迹都差不多。追问之下,原来笔记是由办公室代写的。有个别干部甚至认为,理论学习是装点门面的,走走过场就可以,何必太认真。(8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笔记的字迹都差不多”“笔记是由办公室代写的”,此类现象,在现实当中屡见不鲜,甚至是“情理之中”的事。尤其对体制内的人而言,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触,下级服从上级,下属服从上司,帮领导写稿子、做理论学习笔记,或者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恐怕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罢了。
  “小事情”往往折射“大问题”。就理论学习而言,本是要求领导干部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修身养性,不断充电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当前工作。但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其初衷不是为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而是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
  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展现了不同人的不同想法。或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囫囵吞枣地学,笔记一大堆,心得一大摞,精髓要义却没入脑入心;或是为了“作秀”而装模作样地学,热衷于走形式,拍个照片,写篇汇报,露个脸面,就认为可以“交差”了。把理论学习当成“包装”自己的形象工程,其实际效果可想而知,也容易形成不好的学习导向。
  在这个日新月异、风云际会的当今时代,唯有坚持学习、开阔视野、增强才干、提升素质,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古时,“凿壁借光”的勤奋好学,有“闻鸡起舞”的志向高远,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感叹……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些典故与箴言,难道在岁月流转被人遗忘?
    任时代变迁、斗转星移,但有些东西我们却不该忘却。以古人之学,立今人志,当不断激励我们奋斗拼搏、开拓进取、提升自我。莫把理论学习当做“任务”,主动学、积极学,经常性地给自己“充充电”,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与时俱进,适应社会新需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杨晓静)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