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三坐标”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2017-08-16 09:58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要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就要保持优秀、努力更加优秀,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准“知识坐标”、“岗位坐标”、“修身坐标”,努力树立良好的形象。

  基层年轻干部数量少、选拔严、备受关注,在大家的眼中,是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生力军”,也是党政机关非常抢手的优秀人才。但是要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就要保持优秀、努力更加优秀,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准“知识坐标”、“岗位坐标”、“修身坐标”,努力树立良好的形象。

  找准“知识坐标”,坚持终身学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埃德加?富尔先生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现代人才学上有一个理论叫“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在某种意义上讲,大学毕业生就是一块从学校这个工厂生产出来的蓄电池。要持续发挥蓄电池的效率,就得不断地充电,接受新知识。“才由学得,德由学进,业由学成”,人的一生,学习永无止境。要通过学习谋求自身立足岗位的支撑点,把陌生的学懂,把生疏的学精,达到熟稔于心,学以致用,并以此作为自己的知识坐标,带头推进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创新,成为符合岗位需求的行家里手。

  找准“岗位坐标”,砥砺干事创业。年轻干部承担着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望,要想站稳脚跟,创一番业绩,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就要认识岗位、立足岗位、依托岗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主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拓工作的新局面;面对基层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我们不能心浮气噪、好高骛远,而应该扎根基层、努力奋进;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我们要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胆识,把克服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面对挑战,要有“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的气势,把应对挑战作为磨练意志的手段;面对失败,要有“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毅力,把战胜失败作为通向胜利的途径,真正努力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品格、提高思想境界、增强能力才干、成就一番事业。

  找准“修身坐标”,锤炼品行修养。作家柳青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从传统到现代的艰难爬坡中,工作的底线、生活的界线也呈现出扩大化、多元化的趋势,一不小心就会遭受诱惑。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应该说受到的关注更多,要求也应该更高。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是代表个人,更代表着年轻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和整体风貌。大家都读过很多关于品行修养的名人事例,我们应该择其善者而从之,学习他们在自重、自律、自省、淡薄名利等各方面的优良品行,坚持廉洁自律、自重自省、慎独慎微,珍惜党和组织的信任,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自己的家庭幸福,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政,公公正正用权。(李孟菲)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