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2017-08-30 10:5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上级部门应更多理解基层干部,少一些无谓的调研,少一些不痛不痒的检查,基层干部既要下村帮扶,又要忙于接待上级,疲于应付。多给基层干部“松绑”,让他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位中部某省领导到贫困地区调研,看到各类登记表、记录表甚多,各种展板、作战图满墙挂,脸一沉:不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搞这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干什么?类似这种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现象,在基层一些地方还较多地存在着。(《人民日报》)

  资料种类繁多,改了又改,这是当下基层扶贫的普遍现象。原因有二:一是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变了味,一级给一级增加负担,让基层苦不堪言;二是各地都想搞特色亮点,大肆浪费金钱、人力、物力在展板上、资料上比拼扶贫实效。扶贫需要的是真帮实扶,需要干部勤下田间地里,与群众打成一片,而不是摆花架子、比资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扶贫路漫漫,基层干部作为一线工作者,必需牢牢扛起帮扶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迈出第一步,为帮扶之路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办公室只是一个资料的收容站,每天的帮扶心得需要在办公室静下心来一点一滴记录,慢慢消化体会。动与静相结合,大胆地往前迈出坚实的步子,从脚下开始,从心开始。

  前段时间,笔者在学习廖俊波的精神实际时,对“脚步丈量出来”的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不管做什么事,不管规划得再好,不亲自去走走看看,是不可能有任何收获的。精准扶贫,就需要用脚步丈量。贫困户都在农村生活,农村与城市是有“距离”的。因此,党员干部要用脚步去缩短“距离”,少一些在办公室思考的时间,多一些在基层实践的经验。走得多了,和群众的关系也会拉得更近,自己也能不断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基层干部直面贫困群众,任务艰巨,压力巨大。上级部门应更多理解基层干部,少一些无谓的调研,少一些不痛不痒的检查,基层干部既要下村帮扶,又要忙于接待上级,疲于应付。多给基层干部“松绑”,让他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刘仕鱼)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