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特殊钢”诠释的“为民”情怀

2017-09-15 10:1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作为一名党员,崔崑不忘党员身份、牢记党的要求,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桃李芬芳,誉满天下。作为一名教师,崔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道出了师道尊严,不想培养次品和废品。

  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一件衬衣穿了30年,却捐出全部积蓄420万元。作为一位有60年党龄、70年教龄,为国家钢铁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他说,“我这一辈子,不谦虚地说4个字就概括了——勤奋、报国!”他的同事则称,“崔老师做人为学如炼钢般一丝不苟”,“崔老本身就是一块千锤百炼的特殊钢”。(9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什么很多人无法成为“特殊钢”?为什么像崔崑这样的人并不多?很难想象,一件衬衣竟然穿了30年?这是怎样的精神与毅力在支撑?天下之大,不排除有非常勤俭节约之人,但一件衬衣可以穿30年,又有几人能做到?没有任何利益裹挟,艰苦朴素一辈子的崔崑,却可以捐出全部积蓄420万元,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份感情、一份责任让他有如此举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作为一名科学家,崔崑有知识分子的侠骨情长,始终将报效国家当成一种价值追求。铮铮铁骨,坦荡誓言。作为一名党员,崔崑不忘党员身份、牢记党的要求,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桃李芬芳,誉满天下。作为一名教师,崔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道出了师道尊严,不想培养次品和废品。

  高尚如崔老,不需要外界海啸般的关注,不在意如潮般的赞美。崔崑堪称“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不道德”新闻时常见诸网络,一些人已经不再笃信道德的当下,“钢铁院士”崔老宛如一块永不生锈的“特殊钢”,闪耀着精神之光,在为民服务中得以升华。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了一段经久不衰的名言,看似朴素的话语,却激励着一代代人。“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钢铁般的意志,千锤百炼的精神,至始至终的“为民”情怀,何尝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的真实写照?(杨晓静)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