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允许农民晒粮是科学执法

2017-10-30 10:2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限定火车站广场晒粮的背后展现出一种人性化的执法理念,也展现出一种科学化的执行行为,这可以视为是一种法制进步。

  近几日,位于浙江省鳌江镇的鳌江火车站广场被附近农民占用以晾晒稻谷引发网友争议。对此浙江省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回应称,附近农民占用火车站广场晾晒稻谷的行为涉嫌占用公共场地及违反城市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相关条例,但将综合考量实际情况通过限定农民晾晒时间等进行人性化执法。(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农民无处晒粮的困境,执法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允许农民在火车站广场晒粮,这种处理方法不失为一种人性化执法,也是科学执法的体现。

  首先,农民晒粮并非全年的行为,而是阶段性的需要,在农忙的时候,农民需要晒粮的地方,而在农闲的时候,农民则不需要晒粮。而时下正是农忙时节,农民急需晒粮场所,而此时并非火车站的客流高峰和运送旺季,火车站广场长期大面积闲置,一方面是农民的晒粮需要,一方面是广场的闲置,这样的情形下,拿出一部分面积允许农民晒粮,无疑是一种积极和科学的举措,不仅可以满足农民的现实需要,也能充分发挥广场的利用价值。可以说是一种一举两得之举。

  没错,在火车站广场晒粮,不仅影响着乘客通行,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危害,比如,很容易导致乘客滑到摔伤的等,并且这种晒粮行为也违反着相关法规,但是这种结果,实属事出有因,因为火车站原来是农民的农业用地,被征用后,就失去了晒粮的场所,在这样的情形下,农民才会想起在火车站广场晒粮。也就是说,农民在火车站广场晒粮是因为建设火车站而失去了晒粮的地方,对于这种行为,如果生硬地驱逐和禁止,不仅违背法制精神,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因此,在执法时不能生硬地照搬条文,应该分析问题的深层原因,找准问题的根源和症结,结合实际,灵活执法,拿出科学的解决办法,这样才能体现法制善意。而限定农民晒粮时间无疑就是着一种举措,充分体现出法制的人性化,也彰显出法制的科学性。

  事实上,只要能够做好安全隔离和通行保护,比如,划出一定的面积用于农民晒粮,严格执行和管理,不仅不会损害到乘客的利益,也不会给火车站广场的基础设施造成损坏。当然,如果条件许可,还是应该为农民规划建设一个专门的晒粮场所,这样不仅可以一劳永逸,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限定火车站广场晒粮的背后展现出一种人性化的执法理念,也展现出一种科学化的执行行为,这可以视为是一种法制进步。(朱雀丹心)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