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干部走基层也需“四诊”

2017-12-21 16:1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锻造干部走好基层的能力是为人民服好务的前提和基础,是拉进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因此,应该做好基层干部入户技能的培训工作,确保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落到实处。

  “这家需要两床铺盖,这家需要两件衣服,这家缺防护栏……”12月13日,米易县草场乡副乡长何加林坐在办公室,统计梳理近段时间各村上报的一大沓居民家庭基本情况调查表。这些调查表,是草场乡的干部“走”出来的。(12月20日 《四川日报》)

  通过这些“走出来”的调查表,草场乡的干部能够更精准地了解百姓的需求,能够更精准地为百姓解决困境,处理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了解民生,不能简单地依靠坐在办公室里面看文件做资料,而更应该是田间地头地查看和挨家挨户地走访,因此,如何走好基层尤为总要,需要入户干部带着亲劲儿,善用巧劲儿,以“望闻问切”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

  “望”诊看全貌。干部走基层一方面应该关注的是整个村的硬件设施,包括查看道路交通是否便利,村卫生室和学校是否配备齐全等。而另一方面,要深入感受村风民风,了解村民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建设程度。唯有如此,才能为进一步规划乡村的建设方向和资金使用方案提供依据,才能真正提高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水平。

  “闻”诊听诉求。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意思是说圣人没有固定不变的意志,而是以百姓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党员干部虽不是圣人,但是奉行的宗旨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需要干部在走基层时热心,耐心,尽心地聆听百姓的困难和企盼,以便后续继续展开精准帮扶,对症下药的工作。

  “问”诊询意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项政策最终受益者是百姓,因而,要关注百姓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就如同销售商品的售后服务,及时联系买家获取反馈才能不断地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同理,干部在入户时应该虚心请教,认真记录百姓对干部服务态度,政府行事作风,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意见,进而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

  “切”诊下定论。干部下基层蕴含两层意思,一是实地走访调查,二是汇总信息,处理整改。对于搜集回来的问题和困难,必须要做好信息梳理,对不同类别的问题进行合理分类,然后由相关人员做好专项研究,形成整改办法和解决措施,这才是走基层的最终目的和归宿,才能让民生的问题清单越来越短,惠及更多百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锻造干部走好基层的能力是为人民服好务的前提和基础,是拉进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因此,应该做好基层干部入户技能的培训工作,确保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落到实处。(傅敏竹)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