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激活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

2018-01-09 14:1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镌刻在党的历史和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也构成了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发展壮大的政治底色。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极端重要性。(1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善于剜疮刮骨、除旧立新,让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清。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镌刻在党的历史和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也构成了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发展壮大的政治底色。

  我们党之所以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优秀政党,就在于我们敢于承认、正视错误,妥善地纠正、改正了错误,从错误走向了正确,从挫折走向了胜利,才迎来今天的辉煌成就。从南湖红船谋划“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中国”开始,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又建立了新中国,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这一路求索也曾遇到不少困难和风险、失误和迷茫,但我们党一次次转危为安、浴火重生,根本上就是得益于始终保持着自我革命精神,保持着实事求是、自我纠错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

  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不二法宝”。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不怕牺牲的勇气,保持揭短亮丑、自我净化的意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努力提升政治觉悟,涵养无私无畏的崇高境界,保持大公无私的人格力量,在大是大非面前清醒坚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强调:“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成大塌方,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让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追求。(花芮雪)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