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反转红包”装满感恩教育

2018-02-26 10:08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让学生给长辈发红包,这种反转不仅是一种高尚的习俗和文明的文化,也是一种有意义的亲情互动,是一种充满智慧的感恩教育。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春节,长辈们都回为晚辈们发红包,寓意着祝福与好运代代相传。但是,今年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的年味儿却有些与众不同,该学院为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原来,这份特殊寒假作业就是春节里红包“反转”,晚辈为长辈送上“红包”:第一桶金、一张照片、一封书信或是一副画作。同学们的“反转红包”里装满了各不相同的新年贺礼,为长辈们送上了一个个特别的新春祝福。(2月24日《澎湃新闻》)

  这是学校布置的一道特殊寒假作业,让学生给长辈发红包,这种形式不仅是对长辈的尊敬,也蕴含着深厚的感恩教育。

  过年给晚辈发红包是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家里的长辈都会早早地准备好红包,等待晚辈上门,但是如今,却变成了晚辈给长辈送红包,这种反转不仅是对传统习俗的一种颠覆,也是对长辈的一种尊敬和感恩。

  这种反转红包装的并非都是真金白银,也可以是一张照片、一封书信或是一副画作,这种红包不仅是对长辈的精神慰藉,也是一种情感互动。长辈为了家庭生活,为了晚辈成长,一年到头辛苦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作为子女,年终岁尾回到家中,如何感谢长辈的付出,如何表达内心的感恩,无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种反转红包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和载体,有了这种反转红包,学生就可以将自己的心里话告诉父母长辈,将自己的内心情感表达出来。对家长而言,虽然红包里只是一封信,一幅画,但是却代表着子女的心意和关爱,证明着孩子的成熟和懂事。

  感恩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项内容。很多时候,对于感恩教育,一些学校往往不是生硬地进行理论灌输,比如,讲一些大道理等,就是开展一些煽情活动,比如开展集体为妈妈洗脚等活动,这些形式固然能够在学生心中留下印象,但是难以起到持久的教育效果。而这种反转红包则不一样。

  首先,反转红包装的是第一桶金、一张照片、一封书信或是一副画作等,这些物品的背后都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努力,就拿第一桶金来说,挣到第一份工资,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也可以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从而意识到父母辛苦,可以说,这是一个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也是反思和醒悟的过程。

  其次,反转红包里面的礼物主要以精神表达为主,不需要礼物多么贵重,只要能够表达自己的对长辈的感激,就可以了,一张照片,一封信,一幅画,这些物品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反而对很多学生而言,这些物品都是举手之劳。而且,从构思到创作,整个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感受到亲情的珍贵。

  因此,让学生给长辈发红包,这种反转不仅是一种高尚的习俗和文明的文化,也是一种有意义的亲情互动,是一种充满智慧的感恩教育。(朱丹)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