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文化扶贫也需“签字背书”

2018-03-19 15:2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为保证文化扶贫落实到位,坚持做好签字背书的大文章,要通过增强责任感,健全责任机制,抓好工作落实,把文化扶贫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

  近日,湖南水魔方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阳志清与湖南文星书画院名誉院长肖艺六、院长王炳炎,以及画院周泽恩、杨泽琦、易友频等15位书画家一行,赴浏阳市永和镇增加台村进行文化扶贫与慰问。同时,长沙市直相关部门还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并“签字背书”,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3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基层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农村地区的文化状况。然而,在一些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落后的状况依然存在,文化扶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长沙市的文化扶贫说明,坚持文化扶贫签字背书,通过明确责任、分工负责、狠抓落实,是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举措。

  文化扶贫重在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素养。文化扶贫,重在用乡土文化来熏陶、影响、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基层群众文化素质。要发挥文化扶贫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带动和示范作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激发基层群众对文化扶贫工作的认同感。同时,将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有机融合,夯实基层文化根基,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让基层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扶贫要着力解决好基层文化短板。文化扶贫要结合基层文化工作特点和广大群众的新诉求、新倾向,不断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在加强基层文化体系建设方面要有突破、有创新,把文化扶贫与基层群众的日常文化需求融为一体,切实解决与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设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选准方向,有的放矢,着力解决好基层文化短板,努力打造文化扶贫平台,推动文化扶贫向更高层次迈进。  

  文化扶贫贵在“签字背书”。文化扶贫要根植于乡土,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强文化服务意识,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最终目的,让基层文化建设更有意境。通过创新文化扶贫载体,建设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休闲、娱乐于一体、服务功能齐全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综合性的文化交流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与此同时,为保证文化扶贫落实到位,坚持做好签字背书的大文章,要通过增强责任感,健全责任机制,抓好工作落实,把文化扶贫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王传合)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