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执法“硬”起来,老赖才能“软”下去

2018-05-08 10:2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乘火车出行。而在陕西杨凌南火车站,却上演了一场闹剧,5月1日,一名男子因迟到,错过了检票时间,无法进站。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乘火车出行。而在陕西杨凌南火车站,却上演了一场闹剧,5月1日,一名男子因迟到,错过了检票时间,无法进站。本来他可以采取退票或改签等方式解决,但这名男子,却跳过检票口旁的护栏,还动手打伤了车站工作人员。最终,该男子也被列入了铁路黑名单,180天内禁止坐火车。这也是陕西省开出的首个铁路黑名单。(5月6日中国网)

  本可退票或是改签,但该男子偏偏要“以身试法”,在车站上演一出荒唐闹剧,到头来不过是自取其辱。影响出行心情自不必说,更是收获了禁乘180天的“意外之喜”,“光荣”地成为“禁乘第一人”。

  细数近来的高铁闹剧,其当事人皆是缺乏“自律心”,将一己之私凌驾于公众文明之上,将个人小利置于规则的对立面,我行我素,肆意撒泼。但也应该看到,屡禁不止的闹剧背后,亦裹挟着铁路管理的“缺位”。

  以往铁路对待这种失德之举,总是会“换位思考”,不想让旅客“伤筋动骨”,批评教育或是象征性地罚点款,也就过去了。但一味地容忍退让不仅不会让过线者感恩戴德,反而让他们滋生出一种侥幸心理,愈发变本加厉地踩踏规则,最后这个锅还是要铁路和其他旅客来背。亵渎了社会文明的风气不说,更损害了铁路高大上的形象。

  首张禁乘罚单“亮相”,意味着"人性化"的“不了了之”已转变成了“零容忍”的“较真到底”,对肆意妄为的“老赖”,惩戒将会真正地“落地”。不妨以此为始,与公路、航空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或是延长“禁乘”时间,让这些出尽洋相的“大侠”们寸步难行。

  铁的执法才能引导善的行为,执法“硬”起来,老赖才能“软”下去。对于这些文明的“绊脚石”,就需为其套上“紧箍咒”,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绝不流于隔靴搔痒的形式主义。令行禁止,才能保障执法权威,促进公民素质的提升,进而打造出新时代文明诚信的出行新常态。

  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那些不守规矩之人,禁乘令就是一条很好的规矩。不妨用禁乘令来洗涤所有的不文明,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 (刘汉青)

(责任编辑:胡浩斌)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