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台风来袭,在理解中守护安全

2018-07-12 10:3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11日上午以强台风的强度,在福建一带沿海登陆。为保证旅客列车运行安全,福州火车站迅速启动防洪防台应急响应,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11日上午以强台风的强度,在福建一带沿海登陆。为保证旅客列车运行安全,福州火车站迅速启动防洪防台应急响应,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运输指挥组、后勤保障组。分别对列车运行秩序、应急备品、药品和餐料进行严格巡查,全程跟踪,全力做好旅客保障服务工作。(7月11日东南网)

  在天灾面前,人力能改变的很少。在安全停运和冒险前行之间,铁路部门选择了前者。的确,列车的停运给广大出行中的旅客造成了诸多不便,但也正是通过恶劣天气众多滞留的旅客和车站秩序井然的鲜明对比,让我们看到天灾时两个可喜的方面。

  在突发情况面前,铁路在处理各种问题和启动人性化保障措施的速度正在大幅提升。无论是增加的改签、退票窗口,还是及时通过广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列车运行信息,亦或是启动后勤保障组为滞留旅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来满足旅客的需要......这一系列服务的背后,离不开铁路部门针对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出的应急措施;离不开相关单位常态化的应急演练;离不开本应休息在家却依然出现在旅客面前铁路人的奉献精神。这是交通人独有的一种向心力的体现,一种灾难面前“舍我其谁”的精神担当。

  在突发状况导致列车晚点、停运时,广大乘客给予铁路部门的理解和支持。面对突发灾害,乘客与铁路部门站在一起共同应对,并没有将“我不管,我必须走”和“为了安全,你不能走”的矛盾激化,这正在成为广大民众的共识。虽然自然灾害不能抗拒,但我们却可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通过换位思考从而形成强烈的求同感和伟大的凝聚力,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从铁路停运这个决策中,我们看到在应对风险的时候,人们已经学会了科学的应对,而不仅仅是冲动和盲目的行动。在笔者看来,作为乘客的我们,能够设身处地的去理解和支持交通部门工作者,这不仅是一种高素质高情商的体现,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灾害磨砺品质,检验社会担当。在台风等恶劣天气面前,为保证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列车降速、晚点、停运这些都是在所难免的,其实在台风来临时,焦急的不止是旅客,如何帮助更多旅客,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灾害对他们出行的影响也是铁路人最关心的。

  在面对气象灾害的时候,不仅仅需要铁路人的努力和奉献,更需要社会以及广大旅客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在困难面前,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面对,无论再大的风雨、再多的困难,我们都可以战胜。(张鹏)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