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敬畏规则,给“生命至上”加把“安全锁”

2018-07-18 09:1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一度备受关注的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7月13日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最终认定: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需负全责,

  一度备受关注的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7月13日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最终认定: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需负全责,铁路部门已履行安全保障和提醒义务,不承担责任驳回死者家属的索赔请求。

  这起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是发生在2017年3月26日这一天,死者是一名男性大学生,被挤压致死的视频曾在网上上传和炒作,造成对死者家属的伤痛和对铁路部门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教训深刻。时隔一年多,死者家属也一直没有停止对铁路部门的诉讼,要求铁路部门给予近82万元的高额经济赔偿。几天前,法院一审宣判的结果让死者家属心里“凉凉的”,原因是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负全责!

  在笔者看来,“法院宣判”驳回死者家属的索赔请求是站在法理的一面,也就是说认定索赔的依据要看过错方到底是死者本人的责任,还是铁路部门的责任。铁路部门早有危险地带“严禁旅客穿越轨道”之规定。从图像上看, 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死者本人需负全责已经是“铁板钉钉”,如果死者家属不服判决再次申诉,在笔者看来已经意义不大。

  无视规则,冒险穿越,显然这名死者既丢掉了生命,也丢掉了“死者家属的索赔请求”,这样的“人财两空”又怨谁呢?不少网友对此事也有自己的看法,留言中:“不作死,就不会死”、“拿生命视儿 戏,要怨只能怨不守规则的自己”等等。网友的看法和留言虽然从情感上有点“不近人情”,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应出当下民众对不守规则的“任性者”给予了批评。

  孟子曰:“不以规则,不能成方圆”。规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方方面面,它是约束我们的行为准则,是让流动的社会更加有秩序和谐,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要倡导的健康的、文明的和谐社会。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却屡见不鲜。比如“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中,当事人无视园区警示和工作人员提醒,导致悲剧发生;八旬老太为了祈福,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致航班延误;拦高铁的女子为了一己之私“绑架”全车乘客等等。一个人如果对规则的漠视,往往就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这些不守规的行为不仅伤害的自己和家庭,还有他人和社会。这名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再一次给我们敲响警示规则、敬畏规则、尊重规则的警钟。

  守规则,给“生命之上”加把“安全锁”。人在旅途,由于客观因素往往都会存在或天灾或人祸的不可预见性。在天灾面前我们可能无法抗拒,但在人祸面前我们还是可以避免,前提是我们必须要敬畏规则,切不可在规则面前存在任何幻想和侥幸,不要等到危险来临之时悔之晚矣。笔者衷心希望那些正在游走在规则边缘的人能够“浪子回头”,重拾对规则的那份敬畏。敬畏规则,珍爱生命,这也是我们对自己对家人的负责态度,是所有社会主体的共同追求。(陈自)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