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对设置“离婚冷静期”应一分为二看待

2018-07-24 09:0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对于那些一时冲动想要离婚的夫妻,法院正设法让他们冷静一下。近日,最高法发文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

  对于那些一时冲动想要离婚的夫妻,法院正设法让他们冷静一下。近日,最高法发文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冷静期内,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开展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等工作。冷静期结束,人民法院应通知双方当事人。(2018年07月22日 《新京报》)

  常言说得好,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对每个人来说,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夫妻双方能够白头偕老、相濡以沫,度过幸福人生,这是人们都期待的美好结局。但也有一些夫妻双方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离婚,结果不仅双方会受害,更会给双方的家人尤其是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因此,夫妻双方选择离婚都需要慎之又慎,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千万不要选择这条路。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最高法发文规定,离婚案最长可设3个月冷静期,此新规一出,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点赞的也有反对的,点赞者认为这是对婚姻实施保护的一种有效措施,反对者认为这严重干涉了婚姻自由。至于究竟该不该设置“离婚冷静期”,笔者认为还应一分为二看待。

  对因家庭暴力、性格不合,夫妻双方到了非离不可的地步,相关部门如果再设置“离婚冷静期”,就有些不切实际了,对于他们来说,尽快办理离婚是一种解脱,“离婚冷静期”只会拖延时间加重双方痛苦的煎熬。当然,现实生活中也存在冲动型离婚的情况,比如,夫妻双方因琐事拌嘴,一时头脑发热,而提出不理智的离婚要求。等离了之后,双方静下来却又后悔莫及,反观生活中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针对这种情况,“离婚冷静期”的设置,正好给此类夫妻双方留置了反思时间,再加上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就极有可能挽回夫妻双方即将破灭的感情。从这一层面讲,“离婚冷静期”的设置还是很有必要的。

  综上所述,“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关键是要搞清适用对象,加强对冲动型离婚和感情破裂型离婚的甄别,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上明确“离婚冷静期”适用对象,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做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通过实践去积累经验,这样才会让“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发挥更大作用。(王学明)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