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向“奇葩证明”开刀方显改革格调

2018-07-25 08:5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拿着结婚证,还要去开一个证明,证明结婚证是真的;应聘找工作,要开具人品证明……一些无谓的证明,为办事平添烦恼。去年9月,我省启动“减证便民”行动,

  拿着结婚证,还要去开一个证明,证明结婚证是真的;应聘找工作,要开具人品证明……一些无谓的证明,为办事平添烦恼。去年9月,我省启动“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7月24日 荆楚网)

  在“奇葩证明”的背后,基本都有权力边界不清晰、“衙门作风”、信息不共享等问题的影子。可以说,每一项“奇葩证明”的出现,也都会因为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让人民群众倍感烦恼。因此,人民群众对治理“奇葩证明”的呼声一直经久不息。

  那么“奇葩证明”问题到底能不能彻底根治?答案是显然的。“奇葩证明”顽疾之所以久治不愈,关键在于简政放权的力度不够。换句话说,有关部门缺乏向自己开刀的勇气。纵使是出现了问题,这些部门也仅仅是当作个案去处理,而不是去深入触碰现象背后的懒政思维。事实上,但凡是在治理“奇葩证明”上成绩显著的地方,其为政的理念是健康向上的。

  所以,当启动“减证便民”行动后,127项人民群众意见颇大的证明项目被取消,这自然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此项措施涉及面广,改革力度大,在很大程度上切割了传统的固有利益藩篱,这是切切实实转变政府职能的体现。通过这项举措,极大地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并有效提升了政府的治理能力。

  当然,作为政务改革的一部分,简政放权理应在动态指标中接受评价。一下子精减127项证明,整改成效初显。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由于在思想认识、管理理念及方式上存在差异,有些部门的“奇葩证明”很可能还会换个“马甲”继续存在。这就需要逐步往评价体系中添加新的内容,从而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只有如此,才能让简政放权改革有内涵、有品质。

  总之,向“奇葩证明”开刀,既是在让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也是在让领导干部的改革担当体现在处理复杂问题上。从大刀阔斧地进行自我革命中可以看出,“减证便民”行动是在较真碰硬,是在进一步压缩“任性”懒政的生存空间。相信有了这种正确政绩观的引导,接下来的改革还会更加务实、更加深入人心!(赵耀世)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