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治理“单车回潮”不能只靠“临阵磨枪”

2018-07-26 09:3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7月24日,齐鲁晚报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广场旅客通道和售票厅前看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出现回潮。

  7月24日,齐鲁晚报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广场旅客通道和售票厅前看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出现回潮。(齐鲁晚报,7月24日)

  火车站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而济南却因火车站广场单车乱停问题触动着文明的神经,在城管部门和市民间上演起“拉锯战”。导致这种结果的,到底是监管度不力,还是市民素质有待提高?

  造成单车乱停现象的原因有四种,一是旅客着急赶车无心规范停车;二是部分停车区布局不合理,距离用户较远,不易寻找,增加了乱停的概率;三是市民出行规范意识不强,即使停车点就在不远处,也不愿多花一点时间到指定地点停车;四是处罚约束力度不够,用户违章信息尚未在不同运营机构间共享,用户可通过更换租用其它品牌单车逃避违章惩罚。

  在笔者看来,种植鲜花、设置警示牌、派专人管理的方式,虽然能在一时一刻起到整治效果,但却流于形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管理方式“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上治理火车站共享单车乱停现象,还需建立有效机制。

  一,笔者建议共享单车运营商建立用户违章信息共享机制,撒下整治违章者的“天网”,让违章者无处可逃。同时通过提高罚款额度、单车限乘日期等措施,给乱停用户“长长记性”。

  二,加强巡视管理。通过电子监控、人工巡逻、有奖举报等制度,及时发现并处理乱停用户,对乱停者形成心理震慑,杜绝乱停者的侥幸心理。

  三,企业和政府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政府支持下,即使是像火车站广场等寸土寸金的地方,也要在便于用户使用的地点划定停车点,并建立管理问责机制。

  四,发动社会志愿力量。由于共享单车具有分散性,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资源,可由企业承担费用,建立专门的志愿者队伍,让市民广泛参与到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上,承担劝导乱放者和摆放单车的义务。既减轻企业管理成本,又增强了市民的单车违停意识,一举两得。

  共享单车乱放现象凸显着城市文明的“短板”,需要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共同努力,做好预想,有备无患,才能将单车使用者推上文明的正轨,让文明的窗口一尘不染。(赵传龙)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