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给保姆式帮扶泼冷水

2018-08-02 09:3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看到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8月31日“保姆式帮扶,扶贫还是助懒”,马上就联想到鲁迅先生所说的那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自上而下列出脱贫攻坚时间表,

  看到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8月31日“保姆式帮扶,扶贫还是助懒”,马上就联想到鲁迅先生所说的那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自上而下列出脱贫攻坚时间表,组建脱贫帮扶工作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全国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步伐。

  脱贫攻坚义不容辞,脱贫帮扶天经地义。广大帮扶队员发挥各自潜能从理念、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帮扶贫苦户,是一批批贫苦户逐步实现脱贫。但是也存在一些帮扶工作队急功近利,为了完成扶贫任务,为了应付督导检查和扶贫考核增强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员在贫苦户头脑中的记忆,开展“保姆式”帮扶讨好贫苦户,用打扫房间、整理床铺、清理院落、送慰问品让贫苦户记住帮扶单位和帮扶队员名字。事实证明,这种“保姆式”帮扶是一种“溺爱”,看似帮扶,实则“助懒”。

  笔者认为,应该及时对那种没有从根本上调动贫苦户劳动经营增收的“保姆式”帮扶泼泼冷水。扶贫,不是扶懒,更不是助懒成性。脱贫攻坚,既需要教育培植贫困户树立积极主动脱贫想法,激发贫苦户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学习技术、劳动力转移等主动脱贫的潜力,广泛宣传靠勤劳和技术励志脱贫的好典型。又要对脱贫帮扶单位和工作队员泼冷水,认真学习和研读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和相关要求,仔细研判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措施,少些“保姆式”帮扶,多点“实打实”领路,帮助贫苦户选准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项目。

  着力转化贫困户滞后的思想观念,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关。如若不断增强待脱贫者的脱贫斗志,再逐步施加帮扶纯正的外力,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到来将不远矣。(李爱国)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