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将父母安葬在老屋需要依法问责

2018-08-06 09:0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自古以来,阴阳是分居而住的,活人不可能与死人相聚。但是,在陕西洋县却有人执意将父母遗体安葬在农村老家的老屋。也就是说,原本居住的房子,现在变成了父母的坟墓。

  自古以来,阴阳是分居而住的,活人不可能与死人相聚。但是,在陕西洋县却有人执意将父母遗体安葬在农村老家的老屋。也就是说,原本居住的房子,现在变成了父母的坟墓。而且,李某某说这是其父母生前遗愿。然而,不管是什么理由都必须按照村风民俗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办事。不管李某某家的老屋风水有多好,都绝不允许破坏活人所居住的生存环境。同时,更需要李某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绝不能随心所欲地安葬父母的遗体。如果按照移风易俗的殡葬改革要求,李某某父母的遗体必须依法实施火葬,将父母遗体安葬在老屋土葬属于违法行为。

  据华商报8月5日报道,“ 说是暂时停放,没想到一墙之隔的邻居,居然将其已逝母亲的遗体拉回老屋安葬5个月后,又将其父亲的遗体也拉回老屋合葬,从拉回其母亲遗体至今已1年多了。”8月4日,邻居们说李某将老人葬在老屋,他们都觉得瘆得慌。8月4日,死者的小女儿李某某对记者说:“我母亲在世时,找了风水先生看过,说是老屋风水好,又是父亲买下的家业,所以母亲去世后我们就将她安葬在老屋里,父亲在世时也是这样想的。父母在世时都把堂屋收拾好了,坟基都弄好了,我们只是照办”。

  平心而论,父母遗愿可以照办。但是,必须根据具体情况予以确定。也就是说,只要是李某某父母遗愿触犯了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法规,子女就不能按照父母遗愿安葬遗体。因为,我国的司法原则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且,每个公民必须受制于国家法律法规约束,任何人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纪法律法规之上。那么,陕西省洋县民政管理部门就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只有通过依法行政,才能使李某某将父母遗体安葬在农村老屋的违法行为得到依法纠正。如果李某某拒不迁移李某某父母的遗体,民政部门就必须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李某某,让法院依法做出判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坟墓不能埋在人口密集或水源地附近”,民政部门就应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李某某的违法违规行为,就不能让陕西洋县龙亭镇老君庙村众多村民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即便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也不会允许将某些人的坟墓安葬在村民居住的村庄里。而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每个公民依法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即便是允许土葬的地方,也不能毫不顾忌全体村民的切身感受。因此,李某某将父母遗体安葬在与村民饮水井最近的地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资源污染防治法》;因此,洋县民政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以及水利局和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履职尽责,绝不能任由李某某随心所欲践踏法律法规权威。

  也就是说,现在没有实施火葬的地方,在遗体土葬中必须依法予以规范。监管部门不能把法律法规变成稻草人,只有监管部门秉公执法,李某某将父母遗体葬在农村老家老屋的违法行为才能依法得到查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高度关注。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那么,殡葬改革步伐必须加快,殡葬管理必须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殡葬改革,必须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些原则,李某某将父母遗体安葬在老屋的违法行为才能依法实施责任追究,村民依法享有的权利才能得到保护。(郭喜林)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