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一刀切”背后的懒政思维值得警惕

2018-08-15 09:3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近来,在环境整治中,一些地方对畜禽养殖场采取禁养、关闭和拆除等办法,出现工作简单化甚至整治扩大化。这样的做法,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正在进行纠偏。

  近来,在环境整治中,一些地方对畜禽养殖场采取禁养、关闭和拆除等办法,出现工作简单化甚至整治扩大化。这样的做法,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正在进行纠偏。(8月14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任何工作落到基层,都必须与基层实际相结合,所以,层级越是高的部门,其制定的政策文件越是具有指导性,应该说,是给基层留够了发挥空间的,提出指导性意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基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与本地本部门相适应的推进措施。但是,有的地方在上级政策“落地”的时候,简单、粗暴,不是结合实际地贯彻落实,而是不置可否地大搞“一刀切”。

  在有些工作上,“一刀切”的确能够起到良好效果,比如针对党员干部违法乱纪行为,“一刀切”体现的是党纪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人都没有例外,以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但是,还有更多其他工作,是断然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来实施推进的,特别是在为民造福的民生领域,“一刀切”之后,事情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而且更有可能损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那么,为什么有领导干部擅长而且喜欢搞“一刀切”呢?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三个方面。其一,对上级政策文件了解不够深入、掌握不够透彻,“囫囵吞枣”式的阅读后不研究、不征求意见、不到基层调研,导致执行时出现偏差,甚至与上级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其二,不愿意花功夫去探索创新,“行将就木”式的按部就班、依葫芦画瓢,看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实则是在给自己的懒政思维和怠政作风找借口。其三,为民服务的民本情怀不够深厚,没有设身处地地站在群众角度思考研究、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打着“为民服务”的旗号,实则是在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这些思想也好,作风也罢,本质上都是不作为,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

  前不久,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鲜明提出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奋进的干部撑腰鼓劲,各地也出台了不少这样的激励性措施。既然有了政策支撑,那么“怕出事”就不应该再成为懒政的理由。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善干事、肯干事、能成事的干部,即便在创新探索工作中有失误,组织也会加以辨别、区分对待。所以,基层工作更多的是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充分考量群众利益,以最大程度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为根本原则。

  因此,“一刀切”体现了一些干部避重就轻的执政理念,以牺牲群众利益来换取自身“安全”,与新时代干部新标准不相适应,与为民谋利的民本情怀背道而驰,也与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机制大相径庭,群众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就只有政府和干部唱“独角戏”。(李丁乔)

(责任编辑:张迪驰)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