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考过后”精彩无限

2017-06-09 10:46 来源:映象网

  6月8日,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有一种喜悦叫“高考过后”,对于全国的近千万考生而言,高考结束意味着从紧张的备考状态中解脱,虽然接下来还会有等待分数的焦虑,还会有填报志愿的游移难定,但是长达3个月的假期无疑更让人期待。

  高考之前,几乎每一名考生都在对自己说:“等高考结束了,我一定要尽情发泄,我一定要尽情撒野!”可是当漫长的假期真的来临,如果只是一味地发泄和撒野,显然就辜负了大好的时光。高考结束后的时间,同样需要精心安排、精打细算,只有这样“高考过后”才能精彩无限。

  “高考过后”,首先需要把正事办好。所谓正事,就是填报志愿。考生要对自己有相对准确的定位,择校时不仅要“量分而行”,不仅要耐心听取师长的建议,更要审视自己的内心,更要考虑自己的爱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爱好与所学结合,才能有利于一辈子“可持续发展”。如果只是考虑未来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待遇,完全不去顾忌自己的感受和内心,不去追问我是谁、我要的是什么,可能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就不是自己所爱,不仅接下来上学的日子会煎熬,甚至一生都会不爽。

  “高考过后”,还要尽情尽兴玩起来。虽然经历了高考,但是这些考生还都只是大孩子,玩是孩子的天性和本真,尤其是经历了高考的艰苦跋涉和巨大压力,这些孩子的天性更需要释放。哪有青春不疯狂,让孩子们玩一玩,让孩子们闹一闹,家长不仅不应该阻止,而且还应该尽可能支持。当然,家长们也要适当给孩子们提个醒,那就是注意安全、把握尺度,玩可以尽情尽兴,但不能过火和玩火。

  “高考过后”,更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3个月的漫长假期,不能只是窝在家里睡大觉,不能只是坐在电脑前打游戏,而是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如果可能,不妨就走一走名山大川,这不仅可以陶冶性情,更会增强对祖国的热爱;如果可能,不妨就做一次社会调研,这有利于提升对社会的认知和了解;如果可能,不妨就到农村伺弄一下庄稼,这能够锻造吃苦耐劳的品质,更有助于了解农村的广阔天地;如果可能,不妨就尝试着去打一次工,这将最直接地理解父母的艰辛和不易……总之,从书本中走出来,去尝试一些之前没有做过的事,去丰富一下自己的经历和阅历,这就是自我的历练和锻造,这就是书本中得不来的知识和收获!

  “高考过后”不意味着随心所欲,“高考过后”不代表着放空自己,规划好高考后的3个月假期,玩的痛快、过的精彩,广大考生将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高永维)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