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的儿子”不是贪腐的“背锅侠”

2017-06-14 09:48 来源:映象网

  在贪腐官员交代材料或忏悔书中,常会看到这类表述:“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和人民把我培养成为领导干部……”(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一种积极的概念,因为这是一种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的体现。但是当这种说法被落马官员一再提及时很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农民的儿子”多出贪官。这些总想着自证“清白”的贪腐者把“农民的儿子”的名声给彻底“玩”坏了。

  在体制内的领导干部中出身农家的不在少数,这些吃过苦受过累的农家子弟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过重重考验走上领导岗位,成为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给自己的“后来人”树立了榜样,也成为一桩美谈。但是当其中少部分人或因私欲膨胀或因经不住诱惑而走上贪腐路而落网后,每一次“我是农民的儿子”的忏悔在笔者看来就是对那些农家子弟出身、恪守自己良知和法律底线的好干部最大的不公平,因为当“农民的儿子”一再的出现在贪腐者的忏悔书中时,很容易让人把“农民的儿子”与“贪官”划上等号,“一竿子打倒了一船人”,误伤了更多的好人好官。

  2014年曾有媒体梳理发现,在已曝光的53名官员的忏悔录中,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很是值得我们深思,更需要警惕,谨防让“农民儿子”的真正践行者背上贪腐的“黑锅”。

  剖析这些贪腐者自辩“农民儿子”的理由,我想不外乎是抱着一种“死马当活马医”的侥幸心理。以“农民儿子”的身份来博取同情,也从另一个方面来证明自己“本质”并不坏,也是通过艰苦奋斗才走到今天,对党和国家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得到宽大处理。“借口还是要有的,万一有用呢”或许是贪腐者的普遍心态吧。这种病急乱投医的行为不仅没有让他们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反而让更多的真正恪守自己农民儿子良知的好干部无辜“躺枪”。

  从某种意义上说,贪腐者这种“甩锅”给“农民儿子”的行为是一种缺乏担当的表现,既然怕担当、不担当,也就难怪这些人会走上贪腐的不归路。要想根治这一顽症,就必须要让所有的“农民儿子”式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自己作为农民儿子的初心,凡在伸手之前想想作为农民的父母的不易与农民的良知,坚定干净干事的信仰,多做于国于民有益的事情,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和人民,而不是把“农民儿子”作为落网后的一种苍白辩解、口号。毕竟口号永远喊不出高尚的精神境界, 人生也唯有在苦干实干中才会变得厚重。

  “农民的儿子”既不是护身符,更不是“背锅侠”,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与他是不是农民的儿子也并无必然的联系,“农民的儿子”也当不起贪腐的“背锅侠”,请还“农民儿子”一个纯粹的空间吧。(税茂林)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