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生命做赌注的自拍照真的值得点赞吗?

2017-06-22 15:43 来源:映象网

  6月20日下午3时许,一名年轻小伙攀爬翻越了铁路防护墙,在铁轨旁自拍,民警立即大声喝止,并迅速将该男子强制带离铁路防护区。仅仅1分钟后,k9411列车从事发地飞驰而过。(6月21日 四川新闻网)

  现如今,社交媒体让社会关系的表达与拓展多了许多渠道与形式,但却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少了一些真诚与个性。朋友圈的出现,让人们生活的闲暇时间多了一份分享与快乐,让远方的亲朋好友少了一丝牵挂与担忧。但不知从何时起,朋友圈似乎已经偏离设计者的初衷,其已被人们的虚荣心占领,成为部分人炫耀的场所。

  铁轨有纵深感和线条感,代表着远方和自由,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铁路上风景独特,拍出来的照片会很有“文艺范儿”,事实也确实如此,绵延交叉的铁路线路,沿途清新美丽确实可以成为朋友圈里炫耀的资本。但这种以生命为代价去换取朋友圈点赞的行为并不可取,究其原因,还是安全意识严重缺失,要知道安全是一把双刃剑,你遵守规则,它就会保护你,如若违背规则,必将会付出代价。

  经过几次大的提速,如今的火车速度快得惊人,远远的火车眨眼之间便已到眼前。铁路部门为了防止有人擅自进入铁道线,不惜成本设立防护网以及树立警示牌等多种措施,目的就是警示大家切勿触碰安全底线,如此大的宣传与防护力度仍然没有阻止这名男子“追求”美的步伐,归根结底还是虚荣心再作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活成别人羡慕的模样而失去了自我,他们可以为了拍一张让人艳羡的餐厅而拿信用卡消费然后吃一个月的泡面,也可以为了拍一张小清新的照片而拿生命做赌注。身边的诱惑有很多,年轻人应当学会理性消费,理性分析,理性的规划自己的生活,更应该去理性地看待虚拟的朋友圈。希望有一天,所有人都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真正强大自信的人,是不需要发朋友圈证明自己以期得到别人的认可与称赞。(李佳欣)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