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圈子”须“文明礼貌”

2017-08-29 15:33 来源:映象网

  近日,普格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调查组,对普格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花山监管所工作人员肖绍彪(男,非党)涉嫌违反廉政纪律问题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目前该县监察局巳对其立案审查。(澎湃网8月14日)

  前段时间,山西省政协机关副主任科员邢艳军在微信群索要红包,要求“没脑子的赶紧退群”,受到舆论谴责。为何在小圈子里索要红包的事件屡屡发生?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无非有三:其一,在个人小圈子里放松了警惕,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其二,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不管在什么场合,想说就说,想做就做,没有主动约束自己。其三,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对一些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干部如不严格要求自己,不约束自己的“小毛病”,肆无忌惮放纵自己,必然会造成不良后果,同时也会给单位抹黑,给党和人民的形象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笔者认为,作为干部,私人“圈子”须讲“文明礼貌”。

  首先,言行举止,就在于言。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情。党员干部在上班期间总是中规中矩、谨小慎微,对领导恭恭敬敬、对群众小心翼翼、对工作认认真真,好不容易下班到自己 “领地”了,总要到“朋友圈”晒晒幸福,到微信群诉诉苦恼。孰不知,下班时间不是法外时间;下班不代表可以口无遮拦。央视前主持人毕福剑正好是倒在“圈里”好友,中了他人“下怀”,说到底,就是自作自受,平时思想意识的松懈,导致行为无规矩,最终的苦果只能自己吞下。

  其次,行为举止,在于行为。按常理看,下班时间是个人时间,理应放松“潇洒”一把,但是作为党员干部随时都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党纪国法如同一个“紧箍咒”,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理由,对任何人都一样。任何时候都不能违反“八项纪律”挥霍浪费,任何地点都不能胡言乱语、衣衫不整坏了干部的形象,跟任何人在一起都不能口无遮拦、无所顾忌。每名干部心中都要有底线意识,底线不能碰,轻则受伤,重则丧命。

  最后,严肃纪律,在于板子。在党员干部的队伍里决不允许有损害党形象的干部出现。各个单位平时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他们遵纪守法、慎言慎行、戒骄戒躁,还举起板子,严厉惩治违反纪律的同志,从一开始就要从严要求,一开始就要坚决打击,不让小毛病衍化成了绝症。

  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道路上走得踏实,才能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兮和)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