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啃老”,绝非是解围的万能药

2017-09-11 10:40 来源:映象网

  近日,51岁环卫工人王敏在路边直播唱歌为孙子赚奶粉钱的视频热传网络。王敏表示,孙子买奶粉、尿不湿需要钱,儿子儿媳在老家没工作,他和妻子每月赚到的6000多元全都寄回老家,自己坚持干吧。网友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人民日报微博9月10日)

  据了解,王敏清扫大街每天收工后,便在路边打开直播间唱歌。为了获得网友打赏,他努力表现,喉咙经常唱得发炎。这样劳累紧凑的生活,已经持续半年之久,而其儿子儿媳无所事事、坐享其成之态,让网友对这种理所应该的常态化“啃老”,持以驳斥之态,期待“啃老族”摒弃坐、等、靠思维,承负对社会和自身的责任义务,动手实现自我价值。

  古话说三十而立,但如今部分本应而立之人,却表现为断乳期大大错后。“啃老”二字在网络传播中的屡次高频“亮相”,已然成为一种无可逃避的社会现象。部分年轻夫妻不仅自己依靠父母,还带着孩子一起啃老,看似“甜蜜的负担”,却成了老年人内心“说不出口的痛”。 但周瑜与黄盖似的忍让与妥协,滋生了啃老风气的不断蔓延,默认成无限付出的理所应当,让伸手要、随便拿和不上进成为啃老一族的固定标签。老人物质和精神被不断榨取的痛点,同时也指向对未来社会发展进步的不利,多重恶性因素与扩展,让民众呼吁啃老群体的弱化和消退声音越来越响。

  莫将“啃老”视为理所当然,首先需要父母树立科学的成长观,对孩子理性宠爱、严格培养、适时退出,让其从心理上真正“断奶”,从人格品质、价值取向上奠定坚实的基础,构成靠自己、求上进的精神中坚。当然,完善与转变亦需社会共同的积极作为,大力营造年轻人自强自立的社会氛围,宣传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感、荣誉感,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不断更迭换新的一代,摒弃靠、等思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自强族”。

  纵容“啃老”,绝非解围的万能药。搬掉从“啃老”走向独立的“温床”,放手让孩子经历本该属于自己奋斗的每一步荆棘,在历练中构建自己的风骨品质,成就灿烂人生。(郭靖)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