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生租妈妈开家长会别一笑了之

2017-10-30 10:34 来源:映象网

  近日,一小学生因父亲经常出差,没空出席家长会,只能“偷偷”在一APP下单欲租个“妈妈”代开家长会。此事经曝光后走红网络,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小学生脑洞大,真会玩。也有网友认为是父亲的缺失,只顾着赚钱却忽略了孩子的成长和教育。(10月28日《新闻晨报》)

  父母离婚,母亲远在国外,父亲经常出差,在这样的情形下,这位小学生想到了花钱租妈妈替开家长会的注意,这样的行为固然不妥,但是却不能一笑了之,因为其背后还暴露出一些问题。

  首先,虽然小学生的选择令人吃惊,也让人忍俊不禁,但是对一个孩子来说,在这样的情形下,也的确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法。因此,我们不能指责孩子的行为,反而应该思考和追问这种行为出现的深层原因,这位小学生是从小跟着父亲生活的,这样的家庭环境本身就是不完整的,对孩子存在着一定的危害和影响,家庭破碎,很多时候无法避免,作为父母虽然改变不了现实,但是最起码应该重视孩子,用双倍的爱来尽力减少家庭破裂对孩子的影响,比如,重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比如,尊重孩子的意见和建议,工作之余多陪伴孩子,和孩子谈谈心,带孩子出去参加户外活动等,通过这些行为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弥补孩子母爱的缺失。可是这位爸爸却并非这样,不仅没有把孩子的诉求当回事,反而每天飞来飞去,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甚至连最起码的家长会都不能参加,这样的家庭如何能满足孩子对爱的需求,如何能确保孩子的学习质量?这也是孩子做出租妈妈开家长会的主要原因。

  在现实中,类似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见,一些家长忙于工作,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甚至只是满足于给孩子物质供养,而忽略了给孩子精神关爱。甚至导致一些孩子产生孤僻、恐惧、自卑的心理。

  没错,家长为了生活早出晚归,日夜操劳,十分疲惫和不易,但是这些并不是责任和关爱缺位的主要理由,没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孩子的教育和陪伴就是这短短的几年时间,一旦缺位,将来就无法弥补,将会成为终身遗憾,也会给孩子带来终身的影响。因此,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教育和陪伴的重要性,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生活,辅导孩子学习,积极参加家长会,这不仅是对孩子的切实关爱,也是一位家长的责任体现。

  因此,小学生花钱租人参加家长会,不能一笑了之,还应该意识其中暴露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才是最重要的。(唐耀)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