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严”字关

2018-01-16 10:09 来源:映象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33人,列席177人。(1月14日 新华网)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全文只有2893字,但字里行间无不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鼎固革新、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贯穿其中的是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落到实处、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一是严把形象关。首先应明确,“形象关”的“形象”二字,不是指一个人的外表好看与否,不是强调“以貌取人”,而是指一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心目中的形象。现在有的干部,或许政治上、廉洁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庸懒散慢,或碌碌无为。这样的干部,群众不欢迎,党的事业也不需要。强调把好形象关,一方面对选拔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严的标准,另一方面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决防止政治上有问题、本人不干净的干部得到提拔任用,也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多听听群众的声音,摸清实情、准确画像,决不让“坏形象”党员干部影响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严把责任关。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要清醒地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得人心、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领导理解不全面不深刻、存在模糊认识,管党治党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扎实,对这些问题必须切实解决,坚决纠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唤醒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无盲区、无空当。

  三是严把纪律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通过纪律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通过纪律执行强化纪律的权威性。纪律建设是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牛鼻子”的“缰绳”,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向纵深发展。严把纪律关,让领导干部心存戒律,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使党的生命力通过纪律约束焕发出来。

  四是严把廉洁关。整治腐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将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基层腐败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群众身边腐败的重点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未来反腐败斗争仍然要聚焦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事。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后,仍然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持续牢牢扭住惩治腐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抓住关键少数,进行持续不断的斗争,让权力的笼子织得更密,扎得更牢。

  全会公报中有不少新提法新要求,其实都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对从严管党治党的坚持、深化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严格、严明、严肃,把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关,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钟义乾坤)

责编:王庆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