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供给侧改革让品质消费升温

2016年05月27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5月25日发布的《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称,国人消费正在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品牌、更追求品位、更展现品格。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前不久发布的报告也判断:中国的消费者群体正在成为一股影响世界的力量。现在,这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在以更有“含金量”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中高端”。

  讲究品质,意味着今天的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不再限于满足生存,而是上升到了享受服务和提升生活品质的层面,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健康、旅游、娱乐、养老,成为消费者新的关注点。这份报告预计,今年品质消费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注重品牌,意味着知名品牌回归品质和务实的消费属性,更多人更加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安全性,品牌消费正在走过“符号消费”时代,进入品质保障时代。追求品位,意味着消费者更注重商品的外观、设计,以及商品所传递的品牌文化和消费体验,更重视个性的满足、张扬和精神的愉悦、共鸣。展现品格则更高一层,不是只顾自己吃喝玩乐,而是开始关注个人消费是否会对他人、对环境和资源带来负面影响。

  文明消费和炫耀攀比格格不入,绿色消费和美丽中国密切相关。201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4%,今年一季度更是高达84.7%,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名副其实的“压舱石”。从质次价低的“傻大黑粗”型消费,转向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品牌、更追求品位、更展现品格的“四品”型消费,是更有“含金量”、更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消费。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这样的变化值得点赞。

  不加选择、“多吃多占”“买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初级消费阶段正在远去,更理性、更务实的“品质消费”时代正在走来。根据《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的分析,虽然经济增速下行、就业压力依旧较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改革举措还在影响投资增速、消费预期,但补短板、降成本等供给侧改革将会增加供给能力,降低供给成本,有利于解决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消费增长瓶颈问题。综合判断,今年中国消费增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左右,消费将继续稳居“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之首。

  尽管如此,我们还必须看到,假冒伪劣现象仍然存在,“四品”型消费还处在“渐成气候”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悉心呵护“品质消费”新苗头,越需要千方百计地让“品质消费”成为“消费”的“压舱石”。(陈爱海)

文章关键词:消费 消费预期 四品 品质消费 供给能力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