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两学一做”不虚不偏才能有实效

2016年08月30日09:10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推进。学要深入、全面、系统,做要具体、到位、常态,方能纠正“两学一做”是一次活动的片面、肤浅认识。因此,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要在打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上谋篇布局发力使劲,既不能小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不能小瞧“最先一公里”的问题,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才能取得实效。

  “最先一公里”是相对“最后一公里”而言的,可以引申为做好一件事情最先的而且是前提性的第一步。学习开始时,大家可能积极性高、有活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容易产生懈怠和应付情绪,甚至以工作忙来躲避、敷衍学习。这看起来不是大问题,但实际上严重制约和影响“两学一做”效果的发挥。看起来是过程中的问题,实则是“最先一公里”没有打通或者疏通不够。

  总结“最先一公里”中的问题,一是把学习和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学习影响工作开展、学习挤占工作时间,对此观点漠视之,就可能成为影响“两学一做”深入推进的无形杀手。其实,只要抱着入耳入脑入心的信念去学习,时间还是问题吗?挤出时间学习,天长日久必有所得。二是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有的人滋长了浮躁心态和漂浮作风,把“学是基础”当作了口号,嘴上说说、本上记记、会上议议、课上听听。殊不知,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如果三分钟热度,一曝十寒,不仅影响学的成效,对事业来说也是伤害。三是忽视了学习热情与制度激励的关系。学习仅靠自身热情是不够,必须用制度来约束和提升。因此,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自我学习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具体的计划安排和有效的方式来确保质量和效果。

  “最后一公里”,描述的是距离,实则体现的是追求和实效。“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打通“最后一公里”,就是确保学习教育不虎头蛇尾,参加者不三心二意,要真正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这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命门所在。问题意识是一种科学精神,有怀疑才能有问题,有思考才能有进步。但这种问题意识不是无端怀疑,不是乱加猜疑,问题意识是建立在科学理性基础之上的,是在审慎周密思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让我们在事业中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不辱使命。(作者卢克平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文章关键词:两学一做 最后一公里 学习教育 最先一公里 问题意识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