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常给政务微博洗洗脸

2017年04月28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近期,有关政务微博发布不当言论的报道一个接一个。从山东菏泽巨野县法院官方微博就娱乐明星的私事发表不当评论,到陕西省子洲县交警大队原官方微博管理员苗某因发布违法言论被判刑,再到云南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对网友态度恶劣,信息发布者被处理,政务微博的庸俗化、随意化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政务微博兴起之初,被寄予了反对官话套话,“说人话、接地气”的期望。一些官微运营者也以此为目标,尽量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发布信息、讨论话题。事实证明,这种改变的确能够达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适度的网络化表达也很受年轻人欢迎。但是,也有一些官微随意过了头、个性过了度,将地铁乘客称为“蝗虫”,将普通网友讽刺为“网络喷子”,还有官微居然与网友掐起架来,凡此种种,哪有一点政务微博的样子?

  政务微博本质上是一个收集意见、倾听民意、发布信息、服务大众的官方网络互动平台。它代表的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级组织,不是管理员发泄个人情绪的私器。为了耍宝而耍宝,为了卖萌而卖萌,动辄爆出一些雷言雷语、抛出一些不当言论,既损害了政务微博的公信力,也伤害了政府部门的公共形象。对这样的行为,要按照纪律严肃处理,造成一定后果的还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约束政务微博,不是反对政务微博创新表达方式,而是要促其掂量清楚自身说话的分量,对所发布的每一条信息负责。主张依法追究违法言论,不是要把官微逼回到少说话少犯错的“僵尸状态”,而是要求其认清自身所处的位置,代表官方与民众真诚沟通、好好说话。政务微博是政府服务的网上窗口,具体运营者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名网上“新闻发言人”,一举一动举足轻重。

  政务微博需要一张可亲可敬的面孔,常给政务微博洗洗脸非常必要。2015年,我国政务微博发博量达2.5亿,阅读量达1117亿,巨大的阅读量对应的是群众的期待。人们期待在政务微博、微信上看到权威、及时、准确的信息,期待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与政府部门交流互动,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政务微博运营过程中,理应对接公众期待、明确自身定位,始终保持可亲可敬、值得信赖的公仆面孔,既不满嘴官话、老气横秋地端着架子摆谱,也不一味嘟嘴卖萌、不动脑子瞎咧咧,像个调皮的孩子。(李思辉)

文章关键词:政务微博;洗脸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务微博应保持可亲可敬的面孔

    政务微博运营过程中,务须对接公众期待、明确自身定位,始终保持一副可亲可敬、值得信赖的公仆面孔,既不满嘴官话、老气横秋的端着架子摆谱,亦不一味嘟嘴卖萌、不动脑子瞎咧咧,像个调皮的孩子。

  • 让政务微博“活”起来

    现代社会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似乎都更习惯于快速阅读,微信、微博、APP就是最方便的媒介,许多政府单位部门瞄准这一“市场”无可厚非。

  • 2014政务微博半年报发布

    映象网讯 7月24日,微博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截至2014年6月26日,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19169个,较去年年底增加19018个。其中党政机构官方微博84377个,公职人员微博34792个。部委微博在政务微博矩阵中仍然发挥较强影响力,基层政务微博的影响力也迅速提升。在政务微博和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top1000排行中,基层政务微博和公职人员微博占到72.7%。

  • 新浪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新浪政务微博报告》

    5月6日,新浪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数已经达到7万余个,发博总数超过4000万条,被网友转评超2.1亿次,凸显了新浪政务微博平台活跃度、影响力持续领先地位。

  • 河南政务微博数量达3763个

    昨日,记者从新浪微博获悉,新浪近日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政务微博报告》。“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季度飞跃奖”TOP20榜单上,@卢氏公安宋娜(三门峡市卢氏县公安局民警宋娜)名列第七,@粼粼的美好生活(焦作市旅游局副局长)排在第十二位。

  • 河南发布互联网报告 大象融媒旗下三微博进前十

    5月16日上午,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15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河南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到735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7.9%。

  • 政务官方微博逗趣回复引热转

    日前,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的《2015年一季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第一季度,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达到141245个。单纯的信息发布已无法满足粉丝对政务微博的需求,像“阿汤哥”这样,“既解决得了问题,又卖得了萌”的政务微博,越来越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同。

  • “平安中原”再获河南十大政务微博 解决问题1.1万件

    12月26日,在第三届中原网络文化发展论坛暨2014年度政务微博峰会上,河南公安厅政务微博@平安中原荣获2014年度河南十大政务微博影响力奖。

  • 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

    今日下午,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在京主办“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注重线上线下的互动,关注民生、提升政府形象,让“政务O2O”成为新常态。

  • 洛阳政务微博接地气 精彩洛阳捧回两项大奖

    “双微联动 服务升级”——2014华中五省(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安徽)首届政务高峰论坛于9月24日下午在湖南长沙举行。会上权威发布腾讯《华中地区政务微信发展报告》,并颁发了华中地区政务微博和微信单项奖。洛阳市官方微博@精彩洛阳获得了2014年上半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奖和政务微博管理创新奖。

  • 洛阳仨政务微博成“名博” 开亲民栏目为您服务

    昨日,在北京举办的“2013年度腾讯政务新媒体论坛”上,12个“河南籍”政务微博从全国160068个腾讯认证政务微博中脱颖而出,其中洛阳的@精彩洛阳、@平安洛阳、@洛阳工商3个政务微博分别获得“2013年度微博先进应用奖”和“2013年度十大工商系统机构微博”奖项,而@精彩洛阳是唯一地市级官方微博。

  • “廉洁开封”政务微博开通

    开封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传播廉洁正能量,正确引导网上舆论,11月1日开通了“廉洁开封”微博公众平台,实现了与网民更好的互动平台,开通当天就有1000多名粉丝关注。

  • 郑州铁路局微博再入围全国政务微博百强榜

    4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铁路局获悉,“郑州铁路局”微博再次入围全国政务微博百强名单。

  • 春节期间政务微博发帖不止

    春节长假期间,记者留意到,各地政务微博并未停歇,“发帖不止”的“工作作风”受到网友赞赏。

  • 警惕政务微博成摆设

    2012年,“微政务”(政务微博)迅猛发展,年底之前,新浪和腾讯两大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账号总数已分别突破6万和7万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