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对高考放榜要多一些平常心

2017年06月23日09:20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6月22日,甘肃、四川等地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拉开了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自这一天起至本月底,全国各省份都将密集公布高考成绩。(6月22日 新华网 )  

  年年花相似,只有人不同。随着2017年高考成绩相继揭晓,“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新版高招故事即将上演。在这个节骨眼上,每个高考生和家长,都需要有一个平常心态,将高考当作人生的一个逗号。高考顺利抑或失利,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不会决定人生的价值。

  经过了十余年的学校基础教育,每个高考学生都松了一口气。小学学习是高考的逗号,中学学习是高考的起跑线,高考一搏,给小学、中学学习画了个句号。每个考生都希望在高考时取得优异的成绩,顺利踏进高校的大门,享受良好的教育,获得更有人生竞争力的知识与文凭,这是人之常情。可有考就有高下,有竞争就有被刷下,每个考生都能如愿以偿走进名高校就读,显然是不可能的。家长、老师和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激励失利考生,调整他们的情绪,义不容辞。

  人们认识的马云,考过三次大学,他两次落榜都没有放弃,最后一次跌跌撞撞地进入杭州师范学院,没有自甘堕落,成了当今响当当的人。张泽群四次高考才考上,成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后,2006年-2011年连续六次主持央视春节联欢晚会,2009年获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从马云和张泽群等有过挫败经历的名人身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高考失利者,发力追赶的机会比别人多,校正航线,奋力前行,人生依然风光无限。

  高考成败其实有不少偶然性因素。四次高考让张泽群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公平正义,相信可以通过自己努力、不凭借任何运作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不会读书、不会考试,要会静下来思考,读书、考试是高考顺利者的特长,高考失意者总结、挖掘和发现自己,从高考失败中勇敢走出来,重新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人生,寻找机遇,直面挑战,扬长避短,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能做的事。这样,一条比进入名高校学习者更优的人生路径或许正等候着你。

  进大学学习,是高考这一个十字路口给人生亮起了绿灯,小小地欣赏一下自己,再鼓足干劲争上游;庆幸并陶醉其中不思进取,甚至以为从此可以一劳永逸、坐享其成,下一个十字路口可能就是红灯。高考顺利者,请一路前行!高考失利者,要努力向前看,从头再来!(卞广春)

文章关键词:高考;分数查询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状元笔记”是符号炒作

    对考生和家长而言,应该更加理性地对待各种“笔记”,浪费几两银子还是小事,耽误了考生的学习时间和复习节奏,才得不偿失。对高考状元,对“状元笔记”,当保持一颗平常心。

  • 高考志愿填报应摈弃“儿童心态”

    个人职业规划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以避免就业的盲目性,降低从业失败的可能性,为个人职业走向奠定坚实的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多数考生而言,现在就进行职业规划是相当必要的,早规划才能早受益。

  • 高考成绩今起陆续放榜 分数有误可申请复核

    今天,甘肃、四川等地将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将拉开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

  • 高考成绩今起陆续放榜 对分数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今天,甘肃、四川等地将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将拉开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例如,宁夏的志愿填报实行公布分数后,通过网上分时填报,6月23日至27日填报本科志愿、艺术类本科专业志愿、体育类本科专业志愿;8月1日至4日填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科志愿,高职志愿。

  • “烧脑题”展现大学创新包容魅力

    德国诗人布莱希特说:“思考是人类最大的乐趣之一。”希望“烧脑题”所展现的精神舒展的态度,也能广泛辐射,愿全社会都能品尝思考的快乐。

  • 带小学儿子体验高考是明智之举

    高考是紧张的,也是残酷的,而且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家长在强调高考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告诉孩子,高考只是一种检验方式,人生成功与否并不在此一搏。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高考,不要过度夸大高考,从小给孩子制造压力,以免适得其反。

  • 妻子陪女儿高考 丈夫在家突发心梗幸获邻居救助

    8日早上,正当考生准备迎接高考综合科目的考试时,济南无影山附近一小区内却“悄然”发生了一起爱心救助事件。

  • 放开玩,我们是认真的!

    结束了高考,高三学子告别了埋头苦读、‘与世隔绝’零娱乐的日子,个个仿佛是脱缰的野马回归了广阔草原,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

  • 高考顺利结束 6月25日零时起可查成绩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顺利落幕。高考结束后,我省将继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高考违纪舞弊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于6月27日18:00前到县(市)区招办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

  • 2017年高考结束 家长考生喜笑颜开

    据高考前河南省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86.58万,比上年人数有所增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