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银行与涉房贷款缘何藕断丝连

2017年08月17日15: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据报道,有关银行严控涉房贷款的表态虽然反复被强调,然而,目前已披露出来的半年报数据却呈现出涉房贷款总量仍在增加的态势。据日前已披露年中报的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常熟银行等三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余额为5195.13亿元,较去年年底的4512.91亿元增长了15.12%。

  银行在涉房贷款上表态与实际投放自相矛盾的表现,表明银行与房企之间藕断丝连的关系斩不断理还乱:这种表现或出于应付社会舆论需要,或为寻找信贷出路的需要。总之,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在涉房贷款上的一种复杂经营心态。

  从当下经济运行现实来审视银行这种行为,或能报以理解态度:

  一方面,我国经济整体形势虽呈企稳回暖迹象,但实体经济尚处恢复生气阶段,大量中小微实体经济仍未摆脱经营困局;当此情势之下,银行还是深感信贷资产“配置荒”的困扰,不敢贸然对一些需要信贷资金滋润的中小微实体经济进行支持。而房企开发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尽管会给银行带来一定信贷风险,但“两害相较取其轻”,银行无疑会将信贷之“宝”押在了后者身上,这符合信贷选择规律,也符合人之常情。这也是银行与涉房贷款之间藕断丝连的基本诱因,在诱因驱使下,银行暗自增加房企开发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据央行刚披露的数据,7月份我国居民中长期贷款(多是住房按揭贷款)增加4544亿元,是17年以来第三高单月增量。而从个案看,上半年上述三家上市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2553.8亿元,较去年年底2375.82亿元增长了7.49%;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661.33亿元,较去年年底的2137.09亿元增长了24.53%。

  另一方面,今年在中央及各级政府出台的若干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围剿”之下,房企开发效益有所下滑,盈利能力有所降低,对外发行债券融资困难加大,成本有所提高;尤其通过票据融资的渠道变窄,房企对银行贷款的“依恋度”更高。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29.72万亿元,上半年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同比增长24.2%;增速和占比虽比一季度分别降低了1.9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较高位置。

  再一方面,涌入城市的购房刚需族及住房改善型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推升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渴求膨胀;且不少银行机构借机全面取消首套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及公积金贷款优惠利率,甚至全面上浮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很是赚了一把。

  不言自明,银行与房企及涉房贷款之间这种藕断丝连的关系,带来的经济负面影响较大:它会使银行调控房地产的金融效力被消蚀,不利于中央政府构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最终有让银行信贷资金重聚楼市之虞,会再次加剧楼市泡沫膨胀。

  要想办法斩断银行与房企及涉房贷款之间这种藕断丝连的关系:一是银行应切实转变信贷经营理念,自觉切断与涉房贷款之间过分依赖的利益“脐带”,积极寻找战略新兴产业信贷项目,将信贷资金真正投放到有发展潜力的实体经济身上;二是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除进一步正确引导之外,大力开展银行涉房贷款的检查监督,划定涉房贷款红线,对越禁者予以经济的、行政的严厉处罚,增强违规震慑力;三是各级政府应积极作为,通过发起设立各种政府担保基金、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经济奖励基金等方式,将银行信贷投放兴趣吸引到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上来,并消除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后顾之忧。四是为房企融资创造更加宽松环境,进一步打通房企债券发行、上市融资之路,让房企减少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把更多精力放在直接融资上,在直接融资上迈出更大、更稳键的步伐。(作者:莫开伟)

文章关键词:涉房贷款;银行;藕断丝连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具体来看:一是境内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 多家银行收到银监罚单 原因多与房地产业务有关

    银行最近遭遇了大规模的监管罚款。而罚款原因中多与房地产有关。近日,上海银监局官网上就公布了6项行政处罚,就有两家银行因与房地产相关业务被罚。其中,花旗银行的罚单数额超过了千万元。

  • 银行与房企亲密依旧 按揭贷增速快于开发贷

    从银行的态度来看,一切似乎已经降至了冰点,有关银行严控涉房贷款的表态反复被强调;然而,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半年报数据却似乎呈现出了略有不同的版本——涉房贷款的总量仍在增加。

  • 12家银行A股排队掀"上市潮"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8月10日,“候场”IPO的银行共有12家,包括9家城商行及3家农商行。其中,除成都银行状态为“预披露更新”外,其余11家均为“已反馈”。

  • 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望成股权投资运作平台

    日前,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了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需经银监会批准,明确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为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 七月银行理财品收益率不跌反涨

    银行年中揽储节点已过,不过融360昨日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43%,比6月份还高,实现去年12月以来的“八连涨”,并创22个月新高。

  • 12银行排队IPO意募资620亿

    记者对于拟上市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和2016年年报进行了独家比对和测算:按照银行最高发行规模或发行计划测算,12家目前正常排队IPO银行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上限可以达到620亿元(按照去年银行股IPO情况,发行价大多与当期每股净资产对应)。

  • 银行“马甲”被剥 票据中介转战小票江湖

    近日,央行通报了多家银行同业账户违规情况,并责令限期整改。这让隐秘寄生于同业账户中的票据中介也被暴晒在阳光下,票据中介通过控制同业账户倒卖票据的方式将面临大清洗。

  • 银行A股IPO重启一年:9家募资不足300亿

    12家排队IPO的银行中有9家的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同比增速11家在10%以上,9家在20%以上;净利润11家中有7家在20亿元以上,发展扩张速度可称迅猛。

  • 8月新规: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 强化统计违法责任追究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取消、经营农药需满足多项条件、强化对统计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军人铁路出行将“依法优先”……一批新规将于8月起实施,这些实惠你享受到了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