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保温杯”与“中年危机”

2017年08月23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网络文化总时不时生产“流行段子”,这一次卷入其中的是“保温杯”。话题源自一位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网友纷纷调侃:“人到中年,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中年危机”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男人四十综合征”,意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然而,倘若以整个人生跨度为计,何处无危机?青年面对工作和爱情的压力,产生“葛优瘫”等各种“丧文化”;年老时疾病如影随形,死亡日益迫近,有人醉心养生和保健之术;甚至被认为“不知愁滋味”的少年,也得直面考试、升学等压力。无论古今中外,明星素人,危机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想通这一点,中年危机并非人生的例外,问题倒在于如何与自我相处,努力做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中年危机”也不尽如网友所侃,总是一副端着保温杯的迟暮状。君不见,当网友们调侃赵明义“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时,不是也有1964年的马云引领互联网潮流、1971年的马化腾成为创业偶像、1968年的李彦宏求新求变吗?45岁的创业者罗永浩甚至喊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况且,既然有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就有人云淡风轻,“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更有人踏实肯干,“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人生本来就有多种模样,如果已对批评有耐受,对怀疑有容忍,对褒奖有警惕,端起保温杯的时候不为外界所困,自信满满,何须维持他人眼中“最后的倔强”?

  再者,所谓“中年危机”也不一定是中年人的危机。回想“保温杯”这个梗,始于社交媒体,发酵于年轻人。联想不久前“1992年步入中年危机”“34岁老来得子”等话题,年轻的网络文化与之不无关联,其表现出的某些特点即是对年龄话题保持敏感。比如,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年定义为45岁至59岁,国家统计局定义起点为35岁,发展心理学定义为40岁,一些网友仍偏向于援引联合国24岁为起点的定义。这导致有时候端着保温杯的“赵明义们”并没有在意,一些年轻的网友却已率先躁动起来。解释这种现象,如评论者的感言:“吐槽‘保温杯’实际上是隔岸观火,自己年纪轻轻压力挺大,但是嘲笑一下中年人,仿佛自个儿也减压。”

  人生处处有危机,中年危机是有的,青年危机也是有的,没有一代人的成长是一路坦途,也没有一代人拥有同样的机会。当我们自嘲为“中年”,或者有意识地跟“保温杯”拉开距离时,虽然也是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但恰恰也表露自己内在的紧张。要达至“不惑”的人生态度,视“保温杯”标签为无物,最好的方式是直面危机。在25岁这个年纪,有些人信心满满,有些人对未知恐慌;在40岁的年纪,有些人感受到危机,也有些人感受到从容。这些千差万别的体验,根本上取决于我们自己怎么做,我们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扶 青

文章关键词:中年危机;保温杯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温杯泡茶?白领防癌需远离4件事

    每日对电脑屏幕,久坐不动,每日不出办公室……研究显示,上班族已经成为现在最容易患癌的人群,不管是女性的卵巢癌还是男性的前列腺癌,都是威胁上班族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需要引起重视。

  • 保温杯不可泡茶 7大短命饮食法

    享受美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可是由于现代高节奏的生活,迫使人们对饮食方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可是谁知道不当的饮食方法会加速我们的死亡,使我们的寿命变短。

  • 天气渐凉 但这4种饮品不能装进保温杯

    入秋之后天气开始慢慢变凉,保温杯又“重现江湖”,很多朋友为了能喝上暖暖的牛奶、奶茶,总会把饮品放进保温杯,但是专家提醒,有4种饮品不适合放进保温杯。

  • 原价298元55℃杯!99秒杀还送保温杯!

    100摄氏度的开水倒入杯中,摇一摇(约1分钟),便可迅速降至5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可立即饮用,并且可以恒温3小时;如果(第一杯)开水喝完后,第二杯倒入凉水,摇一摇,可快速升温至55摄氏度左右。

  • 生活小常识:保温杯的使用误区

    冬季人们都喜欢喝点热水,保温杯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可是保温杯什么水都可以盛吗?

  • 同学恶作剧保温杯里倒墨汁 男孩误喝中毒

    儿童医院的医生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症状的病因,由于心肌损害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必须留观,要看下一步的发展情况。

  • 孕妇不宜喝三种水

    对孕妇来说,水可以通过血液把营养带给孩子,还可以防止膀胱感染。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科教授杜金行表示,孕妈妈清晨空腹喝一杯200毫升的新鲜白开水,可以温润胃肠,促进食欲,有利于定时排便,防止痔疮便秘。

  • 中国游客日本疯狂扫货 糕点保温杯都不"放过"

    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旺盛购买力,彻底改变了Laox这家拥有80多年历史的日本本土公司。他还提醒记者赶紧买象印保温杯,因为很多门店现在都买不到这种商品,新店因为客人较少,商品相对齐全。

  • 竹制环保保温杯 在冬季给你温暖

    寒风凛冽的冬季,大家都希望有个保温杯吧,以精简优化为设计理念,竹制保温杯。

  • 河南商报:郑州人别再传了!这些都是假的!

    事实上,羊布氏杆菌病是一种牲畜的常见性疾病,只限个别羊只,目前并不存在大规模爆发以及羊肉不能吃的情况,且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没有那么可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