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正确理解“延迟到账”的功能意义

2017年09月14日10:44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各大移动支付平台纷纷推出“延迟到账”服务。不过,有消费者反映,设置“延迟到账”后,仅能延长到账时间,无法撤销转账钱款。且在明确知晓收款方是骗子的情况下,转账者想要在“转账—到账”时间段内追回钱款,也困难重重。对此,有人质疑:设置“延迟到账”功能意义何在?

  为消费者提供“延迟到账”选项,大背景是电信诈骗案件频发,需要给转账者预留时间,以应对转错账或者被骗转账的特殊情况。该措施见于央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应当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但具体到撤销转账方面,只规定“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含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可见,如果将“延迟到账”和“撤销转账”视为防范金融诈骗的两个必要步骤,所有支付机构都支持“延迟”,那为什么只有ATM机转账支持“撤销”呢?这种设计看似不合理,但在具体运作上却最大程度尊重了现实需要。

  其实,金融交易秩序没有也不该有“撤销权”。因为交易的本质是效率,是“转账—到账”的单向逻辑,尤其是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中,更不允许随意“撤销”。举个例子,甲乙之间做交易,乙方发货,甲方同步转账,你能想象转账之后可以随意撤回吗?当然,人们保有后悔的权利,但要通过不损效率的手段伸张,比如甲乙产生交易纠纷,甲可以用诉讼、协调等正当方式追回财产。既然如此,为什么央行会给ATM转账“撤销权”?这是因为该方案是从具体问题出发,有较为明显的针对性。通过对一系列电信诈骗案的归纳,我们发现很多骗局都是借道ATM机所为。工行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从2013年至2016年,拦截ATM等自助终端渠道电信网络诈骗33023起,占所有渠道的32.94%。这些被骗者大多是不懂互联网的老年群体,或者深陷恐慌的特殊人群,给他们多一次机会是可以理解的。

  不难看出,新规是一种兼顾市场效率和社会正义的暂时性方案,既能有效防范一些通过ATM机施行的诈骗,也保障了人们通过其他支付手段进行及时交易的权利。回到问题之初,一些移动支付平台提供的“延迟到账”只有延时功能,看起来作用不大,但实际上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也提供了容错和反应的时间。它所延伸出的功能意义,更在于敦促平台投入更大努力,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首先,要明确支付平台不可能推出“撤销权”,但消费者可以通过和对方协调、向客服投诉等手段,追求将损失降到最低;其次,要正视网络交易的复杂性,通过完善技术服务、客户服务等保障交易安全,比如识别金融诈骗,对非好友关系转账进行提醒,重视消费者举证和处理责任,以及推出一些商业类的财产安全险,等等。

  无论如何,消费者对于“延迟到账”功能持有疑问,根本原因在于一些电信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金融安全也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个问题,寄望于申诉、协调等事后处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防范意识,学习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了解某些金融诈骗的手段和形式,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扶 青

文章关键词:电信诈骗;延迟到账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高电信诈骗破案率迫在眉睫

    有关部门必须担负起打击犯罪的主体责任,拿出足够多的人力、物力,重视每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经过不断的积累,逐步摧毁广泛存在的黑色产业链,让电信诈骗无处栖身,使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 必须铲除电信诈骗“避罪天堂”

    有关部门应该鼓励电信诈骗受害者,对相关金融机构及通信运营商提起法律诉讼,要求其承担相应的连带赔偿责任。必须让唯利是图的企业,无利可图甚至是血本无归,这样才能最终让诈骗分子无可遁形。

  • 电信诈骗识别能力:上海、北京、江苏位居前三

    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7个人接到过诈骗电话。

  • 漯河一市民分不清收款码与付款码 被顾客骗走2000元

    “2月6日上午9点多,一个网友加我微信好友,要订一个最大的蛋糕,说是用信用卡转账到支付宝付款,让我把二维码发给他。而网友“叶柠檬”叶女士,也是在当天上午9点多,收到了同一名网友加为好友的信息,声称要订一个最大的蛋糕。

  • 治理电信诈骗就得斩断犯罪产业链

    事实上“电信诈骗意见”的重点并不在立案标准、从重处罚情形等规定,而是剑指电信诈骗犯罪背后的产业链,是要斩断这根利益链。

  • 遂平公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为切实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减少辖区各类可防性及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 预防电信诈骗 遂平民警给你支招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讲座,遂平公安局民警通过展示如今电信诈骗呈现的高压态势,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介绍了电话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

  • 宋门分局斩断电信诈骗黑手捣毁“伪基站”团伙 抓七人

    针对近期开封市区内出现的利用虚假短信息诈骗案件,宋门分局主动经营、信息研判、缜密侦查,跨区域作战,历时两个月,近日在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支持下,摧毁伪基站集团,成功抓获扰乱无线电秩序的犯罪嫌疑人7名

  • 西平县五沟营镇宣传防范电信诈骗联合行动

    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群众自觉防范意识,11月16日,西平县五沟营镇综治办联合镇派出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公安部新规 电信诈骗资金分三种情况返还

    从昨天起,由公安部、银监会制定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颁布实施。截至目前,查控中心已冻结全国涉案账户40余万个,冻结资金11亿余元;通过工作减少群众损失18亿余元;关停涉案手机号码13万余个、400号码近3万个,处理伪基站假链接1万余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