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捐髓记”走红贵在真实客观

2017年09月18日09:24  来源:新京报

5034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杭州28岁女生许艾菲因发微博记录她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而走红网络。

  “捐髓记”之所以走红网络,与许艾菲靓丽的外表、阳光的生活等因素不无关系。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网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普遍缺乏了解,这个微博起到了释疑的作用。

  过去,谈起骨髓捐献,很多人避而远之。在他们的印象中,需要在骨头上穿刺、然后抽取骨髓,会伴随剧痛,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大。其实,骨髓捐献并非直接抽取骨髓,而是通过刺激骨髓生产更多造血干细胞,再从血中采集这些细胞,在操作上与献血的区别不大。因此,近年来多采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说法来消除人们的偏见。

  许艾菲“捐髓记”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客观描述了捐献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包括腰部等处较为强烈的酸痛感等,她也毫不讳言四天时间自己的手臂扎成了“马蜂窝”。用真实的感受来代替正统的宣传,反倒减轻了公众的顾虑,让公众产生了恰当的“预期”。

  白血病等疾病最彻底的治疗办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据称,我国目前有超过6万名患者在等待配型移植,虽然捐献者也有230多万,但由于配型成功率极低,捐献者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扩大捐献者的队伍已成当务之急。

  从这个层面上说,“捐髓记”走红就是最好的宣传,用真实感受给潜在捐献者吃一颗“定心丸”,从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捐献的队伍当中。□罗志华(医生)

文章关键词:造血干细胞;捐髓记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捐献“生命种子” 河南爱心爸爸救助患白血病5岁女孩

    2008年11月,张可军通过一次公益活动,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称中华骨髓库),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机会捐献,救人一命。这份饱含河南大爱的“生命种子”,随后被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乘飞机送往重庆,当晚10时许就能输入患者体内。

  • 我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超220万

    2015年由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WMDA)倡议,在世界骨髓库(BMDW)和欧洲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EBMT)的支持下,把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 河南女孩捐"生命种子"穿越万里挽救阿根廷白人男童

    刚刚提取过造血干细胞的武佳,在将爱心箱交到志愿者手里后,与志愿者握手。这是中华骨髓库成立以来,我国志愿者首次为阿根廷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我省第17例为境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女孩捐造血干细胞救阿根廷男童

    这是中华骨髓库成立以来,我国志愿者首次为阿根廷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河南女孩捐"生命种子"挽救阿根廷白人男童

    刚刚提取过造血干细胞的武佳,在将爱心箱交到志愿者手里后,与志愿者握手。这是中华骨髓库成立以来,我国志愿者首次为阿根廷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我省第17例为境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