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运营商不能成为恶意扣费的“帮凶”

2017年09月21日1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无意中点击了手机上的“斗地主”游戏软件,立即被扣费10元,民法专家何先生认为游戏软件系“恶意扣费软件”,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北京移动退还10元资费,赔偿因立案、开庭等支付的交通费20元,以及因移动公司原因导致的诉讼费损失25元,共计55元。一审败诉后,何先生提起上诉,9月11日,这起电信服务合同纠纷上诉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9月20日《检察日报》)

  近年来,媒体报道过多起手机用户遭遇恶意扣费的新闻。用户因好奇或无意间点击手机中的有关软件,就会莫名其妙地被扣除话费,不但遭受经济上的损失,而且让人感觉受到了蓄意欺诈。虽然民法专家何先生与运营商之间的官司尚未有最终结果,但此案无疑具有十分典型的意义。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确保消费者手机话费不被恶意扣除,运营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运营商应当完善交易规则,尽最大努力堵塞漏洞,而不能有意无意充当恶意扣费的始作俑者或者帮凶。

  公平交易既是最重要的市场法则,也是消费者的主要权利。除此之外,消费者还享有真情知悉权和自主选择权。这主要指消费者在交易时可以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可以决定是否购买某种商品和服务,有权拒绝强制交易。而之所以说一些手机用户遭遇的扣费属于恶意扣费,主要在于这些扣费行为并未取得消费者同意,而是设置扣费陷阱,变相强制交易。梳理相关报道可知,很多手机用户仅是查看相关软件,或点击相关未明示要收费的“按钮”,并没有购买相关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意思表示,就被扣除了话费。

  与这些恶意扣费行为相对应的是,目前很多电商平台在完善交易规则,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就做得很好。其交易流程主要是,当消费者选购好相应商品或服务并提交订单后,支付款项时需要输入支付密码,甚至还需要输入所绑定手机收到的二次验证码。在此过程中,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是否有冲动消费行为,进而决定是否购买该商品。一些电商平台还提供担保交易,消费者支付的对价先行进入平台账户,当消费者收到商品后进行相应操作,或者间隔一段时间后,钱款才会进入商家账户。可以说,消费者的真情知悉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均得到了有效维护。

  反观依托于通信运营商的恶意扣费,消费者点击相关软件后,甚至还没来得及查看有关商品信息,就会被扣除话费。这与那种“摸了或看了就得买”式的强迫交易,其实没有本质区别,甚至属于“碰瓷经营”。要知道,查看某些游戏、点击某些软件并不代表消费者有真实的购买意愿,运营商凭什么直接替消费者做主并一气呵成地扣除话费。而且,虽然不少消费者已经给手机充值了大量话费,但话费如何开支应由消费者做主,运营商除依照电信条例或合同约定扣除话费外,无权随意支配话费。这与银行卡的道理是相似的,钱虽然存在银行,但消费者可以凭密码或其他方式支取、消费或转账,银行无权动用。

  手机用户遭遇恶意扣费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有关部门也进行过专项打击整治,但这类事件仍时不时见诸报端,说明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根治,在有些地方似有死灰复燃愈演愈烈之势。对此,监管部门理当积极作为,追究相关商家的强迫交易行为和运营商的帮凶行为。同时不妨制订相应强制标准,如要求运营商清理违规第三方商家,要求商家以显著方式公示商品价格,并设置二次验证程序,当消费者回复二次验证码时方可完成扣费。这样才能有效清理“恶意扣费”现象,避免消费者再糊里糊涂地“被消费”。(史奉楚)

 

 

 

文章关键词:运营商;恶意扣费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5G建设

    三大运营商较原计划提前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之举引发了用户更多的期待。一些网友表示:“与取消漫游费相比,我更期待流量降费。”

  • 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5G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实现资费的真正降低,还需持续的技术更新支持,成本才能降下来。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下一次大幅降价将是5G时代,预计1GB流量费用在1元左右。

  • 多地运营商推"无限流量"套餐 用户不买账

    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用户对无限流量套餐并不买账。多数用户反映,所谓的“无限流量”其实并非能够无限使用,而是设置了种种限制。

  • 运营商推"无限流量"套餐 用户不买账

    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用户对无限流量套餐并不买账。多数用户反映,所谓的“无限流量”其实并非能够无限使用,而是设置了种种限制。

  • 三大运营商9月1日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

    27日,在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说,从9月1日起,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