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向预付式消费陷阱顽疾亮剑

2017年11月23日10: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时评】

  美容卡、健身卡、培训卡……在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业领域,商家通过“打折”“让利”或“额外赠送”等方式,诱导消费者预付消费金额办卡,再分期消费的模式广泛存在。然而,近年来这类预付式消费陷阱频现:商家收了预付款后“关门大吉”,消费者则往往投诉无门。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将4家预付式消费领域失信企业信息公开推送至征信机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顾名思义,预付式消费是一种由消费者先对商家授信,预先支付一定金额,然后延期消费其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模式。在正常状况下,这种模式有利于商家积累流动资金、锁定客户,同时也能让消费者获得一定实惠,因而成为生活服务业领域普遍采用的商业模式。不过,双赢的前提在于授信之后的商家能够守信,这正是当前不少经营者缺乏的道德品质。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贩利用预付式消费搞“空手套白狼”,把“陷阱”包装成“馅饼”,蒙骗消费者的预付款。

  以深圳为例,据统计,今年三季度该市预付式消费投诉超过2000宗,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娱乐、非学历教育培训等行业,大多是因商家关门、倒闭、转让等因素导致终止服务。在被曝光的4家企业中,案值最多的权球物联网电商平台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涉及投诉6宗,涉案金额达243万余元。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律是维护消费者权利的根本途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指出,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商务部也曾在2012年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不同形式的预付卡在备案、发行、资金监管、退卡等相关环节的要求。

  虽然法律明确保护预付式消费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由于具体案例中细节千差万别,消费者还需要更加诚信透明的市场环境。信任是维系预付式消费模式的纽带,失信是导致行业怪象丛生的根源。无论是传统行业经营者有意无意地回避责任,还是不法分子故意包装陷阱,本质上都是通过消费社会信任谋取一己之私,这种现象的广泛存在说明社会对失信者缺乏足够惩戒。深圳市此举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就在于抓住了“失信联合惩戒”的“牛鼻子”,把失信企业信息推至征信机构,通过联合惩戒提高行为人的失信成本,让透支社会信任的失信责任人付出代价。我们赞赏这种治理消费陷阱顽疾的有效举措,也期待更多地方创新方式方法展开治理,共同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作者:岳钟)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预付式消费;陷阱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机售后上榜鹰城十大维权热点 预付式消费纠纷多

    近日,平顶山市消协发布2013年十大维权热点难点,预付式消费纠纷频发、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差、电信服务不如意以及家电手机售后服务问题频出等十类问题上榜。 

  • 店铺预存卡侵害消费者:美容美发洗浴等现象突出

    由于预付式消费实行先付款后消费,经营者集中地获取了权利,而分散地承担义务,处于优势地位,加之部分经营者服务观念不强、诚信意识缺失,极易产生消费纠纷。针对这一突出现象,吉林省工商局引导经营者在办卡时主动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 工商总局:“预付式消费”侵害消费者现象突出

    由于预付式消费实行先付款后消费,经营者集中地获取了权利,而分散地承担义务,处于优势地位,加之部分经营者服务观念不强、诚信意识缺失,极易产生消费纠纷。针对这一突出现象,吉林省工商局引导经营者在办卡时主动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 火车站遇到这些骗局 请你擦亮眼睛

    4月25日,北京站,站前广场东侧的过街天桥,两个商贩一个兜售劣质充电宝一个兜售假烟。”  昨日下午2时许,在北京西站东侧天桥西斯隆商场入口处,至少有两名中年女子手持扩音器,在熙攘的人流中高声叫卖发票。

  • 担保公司“玩套路”搞车贷陷阱 大批新车被扣黄河边

    记者绕道靠近停车场,发现报料人所说的停车场院内停放着众多挂着牌照的车辆。去年4月,袁先生在郑州航海路城东路附近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买车,当时对方承诺可以“零首付”购车。

  • 998元就能豪华境外游?旅游季小心低价陷阱

    暑期来临,很多家长都准备利用假期带孩子外出旅游,但不少“陷阱”、“骗局”也随之而来。警方支招:选择网络订票的旅客,一定要选择一些品牌过硬的旅行社,点击经过官方认证的页面预订。

  • 旅途中不花冤枉钱的10条建议

    异地旅游,难免碰上被骗或花冤枉钱的情况。

  • 曝光:涂料行业四大陷阱

    随着重视环保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涂料。商家宣传得再天花乱坠也别心动,消费者一定要先让商家出具权威的检测报告,看涂料在环保标准上是否达标。消费者在选购涂料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商家的各种陷阱,只有细心的对比和分析,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涂料产品。

  • 虞城男子掉入桥上"陷阱"摔断三根肋骨 仨月掉下六七人

    虞城居民李巧云向记者反映称,位于闹市区的虞城县大同路响河桥上,桥板掉了一块,留下深约3米、直径60厘米、长度为140厘米的窟窿(如图)。虞城县建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政府和建委如果将桥委托给他们,他们就管理,不委托给他们,他们就无权管理。

  • 实木地板市场“陷阱”频布

    当前建材市场上,实木地板十分畅销,但是由于商家销售的产品鱼龙混杂,消费者对行业内的一些“陷阱”不得不防。利益诱惑考验业界商家的良知,“陷阱”密布考验的便是消费者的“火眼金睛”,大家在选购此类产品时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

  • 银行卖理财品存陷阱 默认连投理财品无法撤单

    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和网络操作中存在多个“陷阱”,投资人最好在操作的时候阅读清楚细则,另一方面,也要及时跟银行沟通,以免“吃亏”。

  • “惊雷“挖陷阱 “小小心”忙应付

    从今天开始,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在逐步升温,大家可以适时脱去厚重的棉衣,换上轻便的外套尽情沐浴春风。伴随着渐渐暖和的天气,我们的精英赛事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 今晚将要进行的是下半区第2轮败者组的第4场比赛,是由焦作精英“彤辉”和“惊雷”对阵安阳精英“劳逸结合”和“小小心”。

  • 郑州人民路与顺河路突陷大坑 道路变窄拥堵

    人民路与顺河路交叉口往南20米路西,路上塌陷的坑有3平方米大。昨天,在附近扫地的环卫工李大爷说,塌陷时间发生在8日早上,当时他看到塌陷的坑里有很多水,估计是积水导致地面下的土层松软,路过的车辆碾压,路面才塌陷。

  • 揭秘装修合同陷阱

    房地产界有“金九银十”之说,每年九十月份,既是楼盘销售的黄金季节,同时也是新房装修的旺季。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宋文峰告诉记者:“装修合同主要是一些隐蔽性的一些条款,主要是集中在售后服务方面,售后服务方面的约定,往往有些约定界定的不是很清楚,界定不清楚。

  • 4个爱情陷阱

    前人的恋爱经成就了各色各样的爱情理论、爱情宝典,但这些并非对每个人都适用,若一味迷信,它就会成为你爱情路上的陷阱,耽误你寻找真爱的脚步。真爱并不会被分手和失恋带走,反而会因为“失”而“得”,下一段恋情会更好一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