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三个人,一个温暖的故事

2018年01月17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浙江金华浦江县四年级小学生陈昕,在冬夜里遇到一位仍在扫街的环卫工人王子花,询问后得知,由于未到下班时间,“即使扫完了也不能提前回家”。陈昕于是给县长丁政写了一封建言信,希望能让环卫工在完成工作后早点回家。丁县长接到来信后,立即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调研环卫工的工作情况,召开会议出台关爱环卫工的政策措施,要求对环卫工实施弹性工作制,尽可能早点下班,同时逐年提高环卫工的工资待遇,在高温和寒冷月份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补贴,并每人加发600元年终奖。

  这是在大冬天里让人感到温暖的一条新闻。新闻中的三个主人公——小学生陈昕、环卫工人王子花以及县长丁政,三个身份迥异的人一次偶然的交集,为我们演绎了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首先是陈昕小朋友,她发现了在寒冷冬夜扫街的王子花,并上前嘘寒问暖,才让这个故事有了起点。这看上去稀松平常,可实际上,就算我们成年人,平时有多少人会向街边忙碌的环卫工投去关注的目光?陈昕小小年纪,就懂得体察社会的冷暖、体谅他人的辛苦,只能说他父母教得好、老师教得好。更可贵的是,她拿起笔给县长写了一封建言信,把想法变成了行动,勇敢地去做,努力地去改变,不像我们很多成年人,往往是想法很多、行动力不足。在这方面,我们要向陈昕小朋友学习。

  环卫工人王子花是千万个“城市美容师”的代表。“城市美容师”的称号很美,环卫工的工作却既脏又累。王子花那么大的年纪,在大冬天里扫街,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是王子花没有抱怨,她反而觉得,自己能够自食其力,还能为城市建设作一份贡献,她感到很自豪。这些底层普通劳动者身上展现出来的工作态度,以及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着实令人钦佩和尊重,向他们致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丁县长对一封小学生来信的处理,就很好地体现了这句话。前一天读到陈昕小朋友的来信,第二天就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调研,第三天召开县长办公会出台关爱环卫工的政策举措,这种雷厉风行工作作风的背后,想必是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有人可能说,一个官员重视民众的建议,包括深入一线去了解环卫工的工作状况,这有什么了不起的?的确,为官者本该如此,可以说是责任之所系、为官之常态。但是,因为有些时候、有些官员没能做到这一点,所以丁县长的这些分内之举就值得称赞。

  三个人,一个温暖的故事,这就让人想到了一句老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确是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是这样。(浦江潮)

文章关键词:环卫工;小学生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园博园组建198人高水平环卫团队 保景区环境清洁

    9月29日上午,郑州园博园开幕。为保证园区环境干净美丽,园博园所在地的郑州航空港区龙王办事处向郑州市区借来8名专家组建高水平环卫团队,对园区及周边进行高规格保洁。

  • 环卫工兼职修车补胎 随身携带工具服务同事和他人

    6日临近中午,在中原路南水北调大桥附近,一位身穿环卫工服装的男子,正在路边修补一辆电动三轮轮胎。同事口中的李师傅就是李红军,今年50岁,是中原区刘沟村村民,3年前村子被拆迁,他就在暂住地附近,找了一份环卫工工作。

  • 18岁小伙落魄街头 环卫工对他伸出援手并提供工作岗位

    拎着扫帚打扫路面,18岁的焦永胜还显得十分稚嫩,手头的活儿不算太累,但他的内心却感到丝丝温暖。9月4日晚7点多钟,在中原区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附近,环卫工雷红军看到一名年轻小伙在路边,低着头来回徘徊。

  • 环卫工背心印广告,不妨宽容看待

    在捐给环卫工人的背心上印上企业广告,方式上或许显得有些简单粗暴,但这中间所体现的,捐赠方对自身“价值实现”的关切,却是理当得到尊重的。

  • 6旬环卫工劝阻男子扔烟头被打失去知觉 警方立案

    男子把王阿姨打倒在地,看到附近群众报警赶紧逃走,现场一名群众把他的车牌号给记了下来。现在,王阿姨的病情还需进一步检查,除了身体上带来的伤害,还有一件事让王阿姨一家都感到不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