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没有离开责任担当的权力

2018年01月19日09:2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从严明责任到履职尽责,从失责必问到问责必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赖责任以成,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赖责任以兴

  “没想到下属出了事,领导还得挨板子”“没想到纪委监督不力也会被问责”,回首过去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一些干部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正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管党治党重要经验之一。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责任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部过程,承载着党性、党纪、党风全部要求,构成了管党治党的“本”之所在。曾几何时,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干部不在少数。搞“鸵鸟政策”,对管辖范围内的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行“好人主义”,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无原则地一团和气;敷衍塞责装样子,管党治党要求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一些地方和部门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一个突出原因就在于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内监督机制运转失灵。没有离开责任担当的权力,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说的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穿始终,用层层压实责任的“战术抓手”,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权力运行因为权责统一而更加优化。“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制度力量因为失责必问而更加彰显。“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部作风因为责必担当而更加质朴。从严明责任到履职尽责,从失责必问到问责必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承诺赖责任以成,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赖责任以兴。

  以好经验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一项重要内容就在于,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过去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而今讲责任、敢担当、守纪律的权力观深入人心;过去“要我干,要我管”,如今“我要干,主动管”;过去管党治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今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今昔对比,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对权力观、价值观、事业观的有力涤荡,推动管党治党“由软到硬”,干部管理“由松到紧”,政治生态“由乱到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履行“两个责任”没有完成时。应清醒看到,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依然存在,也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正所谓“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在坚持中深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继续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心肠问责,一锤接着一锤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钉深砸实压牢,才能确保责任链条不断延伸、问责利剑震慑常在、治本功效日益增强。

  许多观察者注意到,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国在管党治党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头雁效应”。自上而下突出“关键少数”,由点及面带动“最大多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这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创新探索,也必将为党的自我革命打开新境界、开创新局面。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驶向美好而光明的远方。(李斌)

文章关键词:责任担当;权力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笔一划”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人民的干部,应谨慎行使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切实履行好肩上的职责使命。而签署意见“一笔一划”,仔细核实、严格把关,不正是一种责任担当的体现吗?(

  • 从严问责唤醒责任担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时代赋予了党员干部新任务新使命,迫切需要广大领导干部树立全局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不折不扣的抓好、抓严、抓实各项工作。

  • 践行“两学一做” 扛起“责任担当”

    践行“两学一做”,是我们党基于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的深层责任,把当下的发展放在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历程中去把握。

  • 恒大扶贫:不只是速度,更是责任担当

    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12月18日,恒大集团许家印主席又和全国政协的领导一起专程赴毕节市大方县,实地走访了大方县的十里八乡。

  • 新华社评论员:加强队伍建设 造就新闻人才

    舆论航船行稳致远,需要从容驾驭的领航者;新闻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强劲有力的火车头。

  • 责任担当守一线 调纷止争促和谐

    最后,原告刘某及其妻子林某接受了调解结果:被告左某先行垫付的丧葬费2万元不再要求返还,另外再补偿给原告刘某、林某各项损失3万元。苏彦坡发现后,赶紧追上张某,并对张某进行了劝说,最后张某无奈又把香烟带走了。

  •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

    “好干部”必须“上台能讲”,讲得好一方面就能切中要害、打动人心、引起共鸣,另一方面还可以展现领导干部的自信与能力。

  • 新华社评论员:肩负起深化改革的重大责任

    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就是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人民。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就是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又要勇于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

  • 立下军令状重在实效

    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就是要坚定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增强领导干部脱贫攻坚的意识,强化领导干部脱贫攻坚的思想,提高执行力,打造良好的脱贫攻坚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 自觉交纳党费的境界和觉悟

    中有党,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要从自觉交党费开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一举一动来诠释自己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觉悟。

  • 不“得罪人”其实更“得罪人”

    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刻在脑中,才会时刻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不会再怕“得罪人”。

  •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四清”

    站在新起点上,全国各族儿女要主动作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发展中合力谱写“中国梦”新篇章。

  • 莫让问责“利剑”生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而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 失责追究领导责任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

  • 杨丽萍没有环保“豁免权”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在大理洱海双廊镇建房排污污染严重,引发网友热议,甚至引起毁誉双方“约架”。(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杨丽萍洱海排污是一道环境责任的命题,作为名人没有环境“豁免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