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追责,不能无限期无底线

2018年01月31日09:17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上海闵行区教育局的官方微博“闵行教育”29日发出一则通告:认定缪娴“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符合规定要求,程序规范,结果有效。官方结论为这场风波划上了一个句号。

  闵行教育局在接到投诉后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顶着压力作出结论,说明管理部门的态度是认真的、严肃的。在通告,教育部门也详细列举了作出结论的理由和依据,将认定过程公布出来接受公众的审视和监督,说明教育部门也愿意为自己作出的结论负责。

  缪娴评高级老师的事之所以引发争议,当然跟2015年那起打医生的事件有关,这件事对缪娴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事发后,她主动从原学校离职。事发后第二年,缪某申请在上海落户,公示期间被网友发现,又引起了一番质疑。缪娴再次主动撤销了落户的申请。这次评高级教师,又一次遭遇质疑,我想对当事老师而言,这个教训已经足够深刻,她付出的代价也已经足够沉重。

  一次主动离职一次主动撤销落户申请,说明她看到了网友对正义的呼声,也看到了自己错误行为在社会中引发的反弹,现在该是社会放下的时候了。任何处罚都是有期限的,法律中讲责罚相当,罚当其罪,道德审判也一样不能无限期无底线地拷问。网民对正义的呼唤是社会进步的力量,但用力过猛容易变成道德暴力。

  显然,在当事人已经认识到错误,并且已经付出代价的前提下,再拿两年前的事说事,纠缠于细节之中,继续追责,试图钉死在耻辱柱上,已经不合适了。因为这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范围,越权了也越法了,也违背了舆论关注的初衷。教育部门和社会理性声音也不可能支持这种不合理的要求。

  在这起事件中,有一点是对的。师德不仅应该体现在学校里,也应该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想把两者撇开的做法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个人不应该有两副面孔。同样的,遵纪守法不仅是老师,也是所有人应该遵循的规范,这跟从事什么职业无关。道德约束也是有效力的,不要轻视这种影响力。这不仅对当事人是个教训,对所有人来说也都是教训。信息时代,让陌生人社会部分具有了熟人社会的一些特点,你的一些行为也可能成为公共事件,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地域和人群的界线某种程度上已经被打通。犯了错以后想把自己巧妙地隐藏起来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想换个环境重新开始的难度越来越大。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曝光者,如果不检视自己的行为,成为被曝光的那个人的概率是很高的。

  当然,这种曝光行为并不都是正义的。在缪娴一案中,网友有些行为是合法的,有些行为则是不合法的。网上揭露的所谓真相有些是事实,有些则属于编造。为了寻求正义,用了不正义的办法,这既不是正义达到的正当方式,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正像处罚需要一个合理的度一样,网络曝光、讨论也是需要度的,对度的把握左右着网络正义能走多远。(高路)

文章关键词:网络曝光;底线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纪委:网络曝光不属于法定举报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张少龙表示,通过网络曝光违纪现象不属于法定举报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也难以防止曝光者遭受打击报复。

  • 网络反腐日益引人关注

    2012年以来,“表哥”“房叔”等一些问题官员被网络曝光于大众“聚光灯”下,遭到纪检部门调查处理,网络反腐日益引人关注。然而,人们也发现,晒艳照、亮房产、小三曝光……网络反腐娱乐化、低俗化现象日趋严重。

  • 守住底线,勿让人生陷“泥潭”

    坚守底线,坚守原则,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拒腐防变,做到警钟长鸣,勿让人生陷入泥潭,永葆敬畏之心,才是人生的永恒。

  • 守住底线,莫让节日变“劫日”

    挥手作别即将过去的喜气洋洋的“羊”年,拍手迎来即将到来的欢天喜地的“猴”年。祖国的大地,洋溢着辞旧迎新的气氛。

  • 新华时评:“温水煮青蛙”考验官员“底线”思维

    领导干部被“温水煮青蛙”式腐败击倒最近又多了一个鲜活案例。廖少华们的前车之鉴表明,时刻保有“底线”意识,慎微慎初,防止落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应当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 底线决定你所拥有

    有位朋友,离开原来的公司十年后,还时常梦见被过去的老板追杀。如今,她做了老板,有了“追杀”他人的资本,回首来时路,她说前上司绝对不是穿Prada的恶魔,甚或在其他人眼里是还是穿Chanel的淑媛,自己那段噩梦似的经历实在是因为初入职场,缺乏底线,长得就像砧板上的黄瓜——欠拍。

  • 媒体:“老老虎”“大老虎”被查说明腐败非权力斗争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蒋洁敏、冀文林乃至周永康家人的违纪违法情节来看,这些“大老虎们”至少逾越了以下底线:  首先是道德底线。守得住底线,则能顺利工作和生活;守不住底线,迟早会在工作和生活上出问题。

  • 解放日报:坚守底线 凝聚共识

    只有坚守“底线”,才有网络空间的真正自由。昨天,上海7家互联网行业协会发出坚守“七条底线”倡议书,体现了上海互联网业界的“底线自觉”,反映了在互联网上凝聚共识的决心与信心。

  • 新京报:无视“底线”的“出名”不靠谱

    本想“谣动中国”,却“玩火自焚”;本想名利双收,却“身败名裂”。网络名人“秦火火”“立二拆四”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对意欲借助网络成名的人而言,无异于一记警钟。

  • 吴法天:微博名人,勿把底线当上限

    最近,有关部门举办了“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邀请了一些微博大V参加,据称与会者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相比于过去的“无为而治”,近期官方媒体有意识地推荐一些文章,宣扬名人社会责任的七条底线,提倡正能量,是对网络舆论空间的激浊扬清。

  • 突破七条底线等于自毁互联网

    如果信息无人信,善恶无从辨,秩序无人管,互联网陷于混乱境地,毫无公信可言,付出成本的将是整个社会,危及的是老百姓。就互联网自身而言,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技术的进步,网民的热追,使得网络一直处于跳跃性的进取之中。

  • 正确看待中国经济的下限、上限和底线

    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尽管经济增速稍缓,但一系列数据显示,目前的中国经济仍处在平稳运行的通道中。

  • A股仍然无法完全确定中央“底线”

    在经历了6月的极度悲观之后,7月股市迎来转机,令投资者“回心转意”的关键是政策预期出现积极变化。专业分析人士的解读也不尽相同,总体来看可以分为“重增长”、“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和“继续调结构”三类。

  • 官商交往,请守住“底线”

    过度频密的推杯换盏、不分场合的称兄道弟……过于紧密的官商关系,易于滋生难测的后果。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官商交往在所难免,但应切记交往有“道”,守住“底线”;勾肩搭背、不分彼此的交往方式,会给权力的使用、自身的前途埋下重重隐患。

  • 看看延安城管还有啥花样

    点评:“敢当孙子”无疑是公仆精神的一种体现,民众并不奢望官员们能叫百姓一声“大爷”,但对公仆精神的焦虑与呼唤,却是实实在在的。点评:“官员窝里斗”,现实版的官场《宫心计》,如此发酵的猜想事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官官相残”背后的深层原因,着实需要梳理和正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