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抒写着家国情怀

2018年02月06日1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文化评析】

  春运第一天,一则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广告短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引起千千万万春运人的情感共鸣。导演陈可辛执导的这部名叫《三分钟》的微电影,为大家讲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团聚——身为列车乘务员的女主角春节值乘的列车经过儿子所在的小城,列车经停三分钟,小男孩在站台上守候许久未见的妈妈,当他见到妈妈背诵乘法口诀的那一刻,许多人为之潸然泪下。

  三分钟,是列车停站的时间,也是微电影中故事情节铺展的过程。片子将短暂团圆和职业特性浓缩在了这短短的三分钟里,用屏幕上方的三分钟倒计时和孩子背诵的乘法口诀碰撞出一种紧凑感,激发了观众对故事主人公职业和亲情之间矛盾冲突的认知和理解。出发与抵达,离别与流连,都浓缩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热闹与清寂,小我与大爱,都印刻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远行游子回家的热望与渴盼,春运服务者的坚守与奉献,在火车与站台的连接中,辉映出流动中国的别样图景。

  春节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集中体现,是一缕浓浓的乡愁。每年到了这个固定的时间点,中国人仿佛归巢的鸟儿一般,朝着家的方向,义无反顾地出发,风雨兼程,山川无阻。人们满载着一年的收获与感恩,抖落身上的辛劳和疲惫,回到最熟悉的那一方天地,去见最亲近的那些人。路途再远,也要回家。由此,引发了一年一度行色匆匆却直击心灵的春运叙事。一列列满载而归的春运列车,就是观察人间百态的窗口。这其中,既能在行进中触摸中国发展的脉搏,又能从流动里体会生生不息的情怀。正因如此,我们对春运的站台和火车,充满了敬畏;对那些默默坚守的春运工作者,充满了敬佩。

  火车拉来了团圆,也见证着别离。流动的中国,有人回家,必然有人离家;有人团聚,必然有人分离;有人离家越来越近,必然有人离家越来越远。奋战在春运战线上的工作者是如此,急诊医生、环卫工人、执勤民警、消防战士、戍边军人等特殊行业工作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当千家万户阖家团圆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他们放弃了一年中最隆重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坚守职责中惦念亲情,正是由于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节假日里祥和安定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秩序。

  万家团圆时,他们在坚守,那些在节日期间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就如《三分钟》微电影表达的那样:静默,隐忍,走心,似有千言万语,却又欲说还休。有太多的话语,无法在三分钟里全部表达,唯有这列长长的火车,于蜿蜒穿行中诉说着心底的思念;有太多的情感,难以在三分钟里完整呈现,就让这个暖暖的站台,日复一日地寄托着我们的依恋。

  春运,既是一场向着团圆的抵达,也是一次面对未来的出发。呼啸而过的火车,如同离弦的箭,迸射出人们对团聚的渴盼。站台相聚的三分钟,以散文诗般的笔触,抒写着国人的家国情怀。远行的车票,通往团圆的终点;疾行的列车,就是似箭的归心。每一段温馨旅程的背后,必然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作者:娄国标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职工)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春运;三分钟;微电影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运候车太无聊?旅客解锁等车新技能

    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漫漫回家路上,总有一些脑洞大开的乘客,能够把火车上的春运之旅变得其乐无穷。

  • 春运加入科技元素,让服务更走心

    春运和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背后隐藏着诸多故事,还需旅客自己体验和感受。但从中我们感受到铁路部门一直竭尽全力的紧跟时代步伐在前进,让服务更加走心!

  • 春运的变化是社会进步的微缩景观

    春运总会慢慢地变化,或许有一天,它不再特殊。畅想未来的远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们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更能感受到尊严被善待,权利被呵护,让春运的一天,变成平常的一天,那么也必然是美好的一天。

  • 春运表情:温暖回家路

    福州火车站,福州开往广安的列车马上就要出发,小男孩十分开心,边走边扮鬼脸。上海:春运中,不乏孩子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春运中的“小候鸟”,跟随父母踏上回家的旅程。上海:春运中,不乏孩子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春运中的“小候鸟”,跟随着父母踏上回家的旅程。

  • 春运高铁套餐增品种最低10元 包子馅饼河粉"上线"

    白大褂、帽子、口罩、鞋套,走进高铁盒饭的厨房,必须着这身打扮。

  • 春运高铁套餐增品种 包子馅饼河粉"上线"

    白大褂、帽子、口罩、鞋套,走进高铁盒饭的厨房,必须着这身打扮。

  • 春运近30亿人次出行 鼓励规范拼车回家

    1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 聚焦春运 购火车票软件搭售套路深

    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这些OTA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

  • 633架次!郑州机场春运日航班量最高纪录产生

    今年的春运自2月1日正式启动后,郑州机场的航班量就居高不下,根据郑州机场运营指挥中心统计,今年春运前三天,郑州机场共执行航班1883多架次,最高一天高达633架次,日均航班量高达628架次,这在郑州机场春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且航班正常率也保持在90%左右。

  • 春运火车票为啥放票瞬间就没了?12306官方这么说

    虽然仍需“提前抢票”,但今年春运购票体验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售票过程变得更加快捷顺畅,购票成功率也有所提升。单杏花说,会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包括信息查询功能、已推出的铁路畅行长旅客会员等,利用新技术,把更新的功能、服务推上去。

  • 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启动

    启动仪式后,参会的编辑记者兵分三路,奔赴北京12306大数据中心、北京火车站,上海复兴号高铁,广州夜间高铁检修点、农民工专列等基层工作一线开展采访报道。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中宣部1日在铁路总公司举行启动仪式,对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进行动员部署。

  • 今年春运是雨雪等气象灾害多发期 民众应及时调整出行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今日介绍,2018年春运期间是冬春季节转换的时段,这个时间段是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多发期。

  • 看完这个,不要让泪水打湿你的车票

    今年是复兴号高铁首次春运我的工作就是驾驶复兴号高铁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平安回家”千千万万的旅客在春运归途中能品尝到我们送上的美味餐食心中还是很自豪的我要做一名快乐奔跑的快递小哥”

  • 春运第一天,被查的禁止进境物啥最多?吃的

    春运第一天,年味儿渐浓,搭乘飞机从境外归来的旅客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郑州机场全天出入境航班(客、货运)的数量还保持在65架次的水平,今日将激增至92架次。

  • “陆地舰队”:万箭齐发 迎接春运

    2月1日凌晨,动车组停靠在武汉动车段的存车线上,准备进行检修和保温作业。当日是2018年春运首日,近百组在武汉动车段经过检修、保温作业的动车组犹如“陆地舰队”,蓄势待发,迎接春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