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别让应聘季成了“体检劫”

2018年03月21日09:15  来源:新京报

5034

  通过结果共享,实现“体检报告”价值最大化,对于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来说,是双赢。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并非个例,且成为部分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

  过去,大学生求职都是在笔试、面试之后,基本确定录用才体检,现在却倒过来了,变成了先体检后面试。这样一来,求职者可能多次体检却不能入职。

  短期内多次体检,给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一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二是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是可能给身体带来副作用,X射线接触量过多,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

  用人单位先体检后面试,最主要的是为了规避用人单位招聘风险。事业单位、国企都是定岗定编,面试、录用人数都是定好的,若最后体检,求职者体检不合格被放弃,可能一时难以找到替代人选。

  对于这种招录程序,专家解释说,法律并没有严格限制。当然,用人单位可自主确定招录程序。但这体检是不是有必要重复进行,倒是可以讨论。比如能否推行“一检制”:由人社部门和卫生部门确定具有入职体检资质的医院,求职者一定时间内的体检报告,本市的所有用人单位一律实行互信互用。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应该没有什么难度。现在,各地医院治病时已经实现了一定范围内的检测化验报告通用,体检报告按理说也应如此。如今“共享经济”正热,通过结果共享,实现“体检报告”价值最大化,对于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来说,是双赢。

  体检结果共享,既需要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更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的善意推动,乐见更多的地方推行体检结果共享互认,让应聘者不再反复奔波于各个医院。(殷国安)

文章关键词:体检报告;招聘季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体检报告晚大半年致病情延误身亡

    由于体检报告没有及时送达,导致身患乳腺癌的孙女士病情被延误,最终不治身亡,孙女士的家人为此将孙女士的工作单位与体检中心先后诉至法院。此后,在统一领取的体检报告中也没有孙女士的报告,该公司也就没有及时向体检中心查询,孙女士因此未及时得知体检呈阳性体征的结果。

  • 你买的油品质量合格吗?

    油品质量好不好,直接关系着汽车使用寿命和大气质量改善,但传统的检测方法却费时费力。3月13日,记者从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获悉,该公司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在加油站推广使用一种快速油品检测方法,为油品监督及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

  • 医生教你看懂体检报告

    拿到体检报告后,对着专业术语、一堆字母数字犹如雾里看花,不知从何下手。为此,笔者采访了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李林,为读者解读体检报告这份“天书”。

  • 提高防骗意识招聘季须防三类陷阱

    每年春节之后将会掀起的3月求职热潮,向来是应届毕业生和有跳槽意向的在职人员最为关注的大事,同时针对各求职者的招聘诈骗也进入了高度活跃期,警民联合防止诈骗举报平台

  • 招聘季说求职:聘90后女生,工作单位最看重什么

    当面对超过自己能力范围任务,你会怎么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